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经济指数显示

物价年内仍将平稳运行

王俊岭
2016年09月10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记者王俊岭)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3%,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8%,同比降幅继续大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继续上涨,蛋价格环比由降转涨,环比涨幅分别为7.9%和3.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9个百分点;而鲜果、水产品、猪肉价格则环比下降,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而在非食品中,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0%和3.1%;租赁房房租价格连续第7个月上涨,拉高CPI。另一方面,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例如,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大,从而抬高了今年8月份的对比基数。

  而针对PPI环比的继续上涨,余秋梅则认为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三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分别下降6.2%和1.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分析,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将有所上升,可能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他认为,未来CPI运行将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仍有可能在市场炒作推动下出现快速上涨,应给予关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目前整个市场工业品的供给总体上是大于需求的,农产品的供给也十分充足,这为未来物价的稳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基础。“8月份的特殊性就在于它去年的同比基数比较高。现在大家很关心后几个月的走势,我认为后几个月的物价基本上会处在一个平稳的状态。因为现在市场上总体供给充裕,所以物价就没有上涨的压力,物价在后4个月里不会继续上涨或者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并且也不会出现通缩。”姚景源预计。

  此外,专家也提醒,尽管当前物价的低位运行客观上增大了货币政策回旋的空间,但是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来说,主要问题并不是降准、降息,而是要让现有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进一步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排忧解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