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珠三角意识引领追赶型发展

施东红
2016年09月10日09: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珠三角意识引领追赶型发展

今年6月,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到高要区调研时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珠三角意识、忧患意识、领跑意识,努力把高要建设成为肇庆工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实施追赶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融入广佛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这既是对高要发展的新期待、新希望、新要求,也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追赶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所讲的珠三角意识,就是不能把眼光仅仅停留在地域层面上的珠三角,而是要在思想观念上全面融入珠三角,以珠三角先进的理念、思维、眼光去谋划未来、推动发展,这是我们推动追赶型发展的动力之源。反观这些年我们之所以发展得比较慢,表面看是经济指标上的差距,本质上却是思想意识上的差距,是组织上“入珠”了、思想上并没有“入珠”。因此,推动追赶型发展,必须敢于解放思想、善于解放思想,切实增强珠三角意识。增强珠三角意识,要有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要有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要坚持对标世界的不懈追求,要增强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要秉承亲商扶商的重商理念,要强化实干担当的务实作风。

高要是肇庆的“南大门”,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广阔,在当前追赶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高要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以增强“三种意识”(珠三角意识、忧患意识、领跑意识)和扎实推进“五个破除、五个强化”(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观念,强化居危思危的忧患意识;破除等待观望、松劲懈怠的思想观念,强化奋发有为的追赶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观念,强化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破除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观念,强化主动作为的担当意识;破除本位主义、各自为政的思想观念,强化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破除观念上的桎梏,达成思想上的共识,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不断拉近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发展距离。

检验珠三角意识强不强,关键在于以珠三角先发地区为追赶标杆,用发展的实际成效来说话。我们要以增强珠三角意识作为重要切入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主线,大力实施“促一强二补三”发展战略(促第一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做优第二产业,补齐第三产业短板),努力把高要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区、增长极、先行区。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按照“一县一核心园区一特色主导产业”要求,重点打造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建设,把汽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导产业,重点扶持,打造支柱产业。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千方百计去库存,科学合理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步伐。加快与佛山的交通互联互通,主动配合肇庆谋划推进高要金利至三水白坭跨西江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加快城市扩容提质,补齐第三产业短板。对接肇庆打造“一江两岸三区”超百万人口城市规划一体化,加快紫云新城、生态新城、江滨新城的规划建设,推动城区东扩南拓。

擦亮“三农”品牌,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粤台(高要)农业合作试验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积极开拓农村电商市场,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形成区域性特色主导产业。

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牢牢守住绿水青山蓝天,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确保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抓好维稳综治工作,落实维稳主体责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好局。

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建设务实班子队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作者系中共肇庆市高要区委书记、高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