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发展须打破路径锁定

陈再齐
2016年09月10日09: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发展须打破路径锁定

当前,广东人均GDP已跨越1万美元,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然而,广东创新资源投入、创新能力水平的地域差距也非常明显。创新要素高度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如珠三角工业企业R&D人员、经费投入占全省比重都高达九成以上,粤东西北地区创新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的区域差距悬殊,珠三角专利授权量占全省比重接近九成,粤东西北地区创新水平明显滞后。

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必须充分挖掘和调动不同区域的创新发展动能,包括创新水平相对较低的粤东西北地区。事实上,粤东西北地区也培育出了一批扎根本土的大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这些企业和产业集群具有较强的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信息化时代创新的空间网络变得更加扁平,欠发达地区在交通区位明显改善后,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也将面临更多的跨越式发展机遇。因此,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粤东西北地区的潜能,推动其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时,必须避免过度侧重珠三角地区,而忽视粤东西北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可能性和合理空间,否则,就会形成不利于粤东西北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性路径锁定。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重大项目的支持。过于依赖产业梯度转移来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容易导致欠发达地区陷入技术和价值链的低端锁定,形成技术依赖,难以形成自主跨越式的发展,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差距也难以缩小。因此,应加大力度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培育和引进重大项目,如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通过重大项目的发展带动区域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逐步打破传统技术和产业的低端锁定。

探讨构建差异化的创新考核评价标准。粤东西北地区的创新层次和水平与珠三角地区有着明显区别。“一刀切”式的考核评价标准,不仅大大限制了创新优惠政策对欠发达地区的覆盖面,更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积极性。因此,创新资金扶持的筛选标准以及绩效考核评价标准,都必须与珠三角区别对待,适度降低粤东西北地区的标准,以提高创新扶持资金在欠发达地区的覆盖范围,激发创新主体企业参与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申报的积极性。

建立适度增长的资金投入机制。粤东西北地区存在较大的R&D经费投入空间,且其投入亦能获得较好的创新绩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要改变目前创新投入过度集中于珠三角地区的现状,适度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的R&D投入,以改善其创新基础、提升创新能力。避免因政策路径依赖导致粤东西北地区的创新投入不足,而人为束缚其创新潜力和需求,进而制约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增长。

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帮扶机制。鼓励珠三角地区基于特色优势产业或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开展对口帮扶,帮助粤东西北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通过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鼓励大学、科研机构与粤东西北地区骨干龙头企业、特色产业或园区之间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珠三角公共技术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到粤东西北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给予适当补贴。鼓励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科研机构联合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将跨地科技合作列为优先资助类型。

创新有利于吸引人才的配套政策。积极探索有利于吸引、留住人才的各种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大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本投入力度,适度提高引进关键亟需技术人才的扶持补贴标准,逐步引导科技人才向粤东西北地区流动。积极探索从省级层面实施高层次人才的公共服务捆绑供给模式,允许流入粤东西北地区的科技人才在发达地区城市享受包括医疗和教育在内的高等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切实解决科技人才流向粤东西北地区的后顾之忧。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