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中国提出扩大共识合作六点建议

2016年09月12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提出扩大共识合作六点建议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9月11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作为沟通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重要平台,本届系列会议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经贸实效和国际产能合作,致力于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共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1日在南宁提出,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的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推动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各个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中方愿与东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扩大共识与合作,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其中包括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强经济经贸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

  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关系由成长期逐渐走向成熟期,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结出累累硕果。

  商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4722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排除外部干扰,努力化解内部分歧,携手克服共同困难,在农业、林业、金融、矿产、科技、卫生、教育、工商、信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去年互访人数2364万人次,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对话伙伴关系,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已成为东盟对外合作的典范。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2016年对于中国和东盟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正在推进。今年也是东盟共同体进入建成后的开局之年,未来会面临许多新问题、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依然乏力;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洲各国发展很不平衡,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需要为经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双方就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作用,为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推进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促进贸易投资、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太经贸融合等达成广泛共识,描绘了双方关系的新愿景。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表示,中国和东盟海陆相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为中国和东盟在贸易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员交往等各方面创造新的机会,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缅甸对中国为实现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所提出的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欢迎。

  泰国副总理巴金表示,泰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亚投行在发展东盟基础设施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友谊越来越紧密,区域内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希望“一带一路”等倡议能成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框架下,东盟战略的有益补充。

  在企业眼里,未来也充满机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数据时代的机遇,发展中国家最有机会把握,在电子商务领域,相信在中国-东盟深化合作中,在将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一带一路”是今天的普惠全球化的开始。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