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徐高铁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

2016年09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贾兴鹏)9月10日,随着G1908次高铁列车6点31分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州)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

郑徐高铁全长362公里,途经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份,全线共设9个车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兰客运专线东段的组成部分。它的开通连接了我国中东部两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京沪高铁,并将连接在建的商杭高铁、郑济高铁与郑合高铁等,形成我国中东部地区密集的高速铁路网,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郑徐高铁开通后,郑州至徐州的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80分钟,使中原经济区、东陇海地区与长三角经济区的形成4小时内互通“朋友圈”,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的整合与发展。随着郑徐高铁开通,中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已基本成形。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处处都有“子弹头”的身影。

郑徐高铁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运营后,从郑州到徐州行程缩短到1.5小时左右,郑州到上海行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徐高铁与已运营的郑西、西宝、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构成了新的高标准、大能力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并连通已运营的京沪、京广等高铁,使我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大大缩短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按照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据悉,郑徐高铁由中建六局铁路公司参建。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