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世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聚焦要素市场

2016年09月1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孙博洋) 11日,“躬行与攻坚:供给侧改革下一步怎么办?”圆桌会(以下简称“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供给侧改革不能泛化,需要防止纳入所有内容。在此基础上,强调聚焦要素市场改革。

刘世锦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供给侧改革需要减税,企业负担比较重,但目前是经济处在下行期,特别是我们的一些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地方,财政压力比较大,减税空间有限。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则是要素市场改革存在空间。刘世锦说,解决马桶盖和电饭煲的问题,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表面看是创新、环保、有竞争力的产品,但背后是要素生产率的问题。只有全面放开要素生产准入,优化组合,降低创新成本,同时消除对要素的扭曲,才能全面提升要素生产率。

刘世锦指出,供给侧改革过程需认识一些问题。第一,行政垄断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例如基础行业中,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服务业中医疗、教育、文化等行业行政性垄断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要素和生产力的提升影响较大。第二,供给侧改革培育新增长点,不仅仅是纯粹的新动向,还包括老领域换新机制。比如电信市场,在国外包括香港、斐济等地,其电信资费与国内相比都便宜,因此,在中国偌大的市场下,需要降低电信运营成本,降低后将带来新的潜力。

刘世锦说,对于土地要素,北京、上海、深圳近期飙升,有其合理的因素,中国进入大都市圈进一步加快发展,各种资源向城市汇集,住房需求增多,这是合理的方面;但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些不合理因素。第一是城市规划人口数量,不能通过规划来限定或限制一定要多少人,如果按照规划计划,那么若规划的指标与最终数量有较大差异,必然会造成土地、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资源出现问题。第二,应放开农村基础土地包括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流转,与国有土地同价同权。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