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忠民:要素市场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市场化

2016年09月1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孙博洋) 11日,“躬行与攻坚:供给侧改革下一步怎么办?”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在要素市场中充分落脚、着力和根本性改革,而且要素市场的着力和根本性改革的主要的方向应该是市场化的方向,而不是其他方向。

王忠民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几年来着力、用力探索和出台政策最多的时期。前一阶段解决了以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供给商品和服务的主体,包括引入外资、混合、国有混合,所有这些企业资本的组合方式和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东西的问题,到现阶段已完成70%。

“而在此之后,需要认识到的是用什么样的要素生产出的商品,在市场上按时间价格交换,核算成本和利润,供给产生需求。萨伊说一旦当企业端形成供给的时候,要在生产要素端产生需求,而这一端我们只完成了30%的市场化。”王忠民说。

例如,现阶段互联网领域BAT全部的资本端口,不是用的中资的资本端口,而是外资的资本端口,到今天为止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还是软银和雅虎,雅虎都卖光了,但还占相当的份额。资本端口形成了偌大的民营资本,也形成了偌大积累的国有资本。再比如,阿里巴巴先在香港上市,私有化又跑到美国上市,而这个路径的原因是此前的A股不允许中概股上市,这是因为我们资本市场化架构体系,我们所谓按照资本同股同权考虑的时候,没有容纳它的合伙人制度。这也意味着,生产要素市场仍然有很多约束机制。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