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顾强:供给侧补短板需要细节上精准发力

2016年09月13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孙博洋) 11日,“躬行与攻坚:供给侧改革下一步怎么办?”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工信部规划司原副司长顾强表示,在供给侧补短板怎样看政策细节,即使宏观大方向都是正确的,但细节上如果没有精准发力,新动能、新供给就很难形成。

“现阶段虽有部分改进,但体制仍然没有改变。”顾强说。直到今天新能源汽车准入,各个部门都在出一些内部办法试图规范,但我们规范的思路基本是提高门槛,而降低门槛的越来越少。

从中国汽车来看,现阶段产量销量都已成为世界第一,由多个部门管理。例如新能源汽车是鼓励老企业,还是鼓励新企业?在发展方向上,有的部门主张推广平均油耗和新能源汽车,而有的部门则指出说要搞零排放和碳排放,多龙争霸,难以判断应以怎样的路径发展。

因此,顾强认为,怎样建立一套有效的体制和有效的管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问题。每个行业都有特定的规则,每个行业都有若干规则和特定规则,如果这些规则不提到一定层面来研究推动,那么相当一部分的新动能新供给就难以达到效果。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