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钱智:实行要素新供给要把技术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6年09月13日11: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孙博洋) 11日,“躬行与攻坚:供给侧改革下一步怎么办?”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处处长钱智表示,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即要素新供给,也就是寻求要素资源效率最优化。

钱智表示,实现要素新供给,首先要强化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劳动、资本、技术、土地等生产资源要素的产出效率,这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源,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

另外,对于持续增长的外在动力,钱智认为是制度新供给、结构新供给、政策新供给,也就是寻求经济运行效率的最大化,也是对资源要素有效供给和市场优化配置的保障。

例如:完善资源要素有效供给的市场制度,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合理定价、公平交易等;完善资源要素有效配置的市场制度,强化企业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企业竞争活力,释放企业创新动力;打破原来的制约资源要素市场化供给和配置的制度藩篱,包括推进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等。结构的新供给着眼于化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包括投资与消费的矛盾、经济增长动力的矛盾、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矛盾等。

钱智表示,从上海来看,上海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市场准入管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其次,强化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设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加快战略新兴产业板建设;推动建立覆盖全市的科技银行服务网络,推动设立民营银行及专注服务科创企业的专业证券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构建以科技园区为重点的科技融资服务平台等。第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修订一系列涉及知识产权的法规与政策;谋划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同时,优化人才管理机制,优化社会创新服务网络,优化创新工程和创新载体布局。

钱智表示,目前上海也面临着包括经济增长支撑动力不足、科技创新活力不强、要素供给面临突出矛盾、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等问题。

钱智指出,未来实行要素新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技术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推进劳动力和资本要素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包括加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实行制度新供给加强市场机制。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新变化,构建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体系,建立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推进边界内措施的压力测试和改革试验。

此外,实行结构新供给,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服务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潜力产业。同时,实行政策新供给,改善发展环境。完善必要的配套政策,解决短期的迫切问题,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创造稳定的环境。包括降低企业成本,清理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社保成本和电力、物流等成本。二是防范和消除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地下金融和影子银行风险,聚焦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等领域,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加强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民间融资等领域风险监管,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和风险防控。三是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加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的有效供给,加强环境整治和交通拥堵治理。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