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住建部回应海绵城市试点失败 称不会立竿见影

2016年09月14日13: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贾兴鹏)针对网上质疑海绵城市在防治内涝方面的成效,甚至认为海绵城市试点失败的言论,日前,住建部官网发文指出,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还在加快推进。

近日,有媒体统计指出,承担着增强城市防涝能力重任的30个海绵城市试点,今年有19个城市出现内涝。

为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院副院长谢映霞认为,“对于极端强降雨带来的内涝,须冷静分析,绝不能就此对海绵城市建设横加指责,甚至是简单地否定。”

针对海绵城市和防洪排涝之间的关系,谢映霞解释:“建设海绵城市就是恢复城市的海绵体功能,使其像海绵一样吸水、蓄水。但海绵也有饱和的时候。”

其实,海绵城市试点在应对今年强降雨时已经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谢映霞举例表示,在陕西西咸新区、四川遂宁阜丰巷老旧小区等地进行“海绵化”改造后,都取得了不错效果。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要缓解城市内涝,更是系统解决城市水的问题,包括水安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短缺、降低城市硬化铺装等源头问题。这涉及方方面面,不可一蹴而就。”谢映霞指出。

据悉,海绵城市是在研究和借鉴国际上城镇化发展经验,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为调整好自然、生态、建设之间的关系提出的;也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一种城市发展方式。

住建部提供资料显示,2015年和2016年,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分两批确定了30个试点城市。试点的目的是通过在区域性片区探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机制和建设模式。

“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住建部城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通过试点城市创新建设模式,探索成功经验,并将这些成熟的做法、模式推广落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