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建星: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是新常态下获取竞争优势必由之路

2016年09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0日电 (李栋)20日,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发表致辞讲话,做大中国品牌,引领中国制造转型,是实现由大到强、弯道超车的“最后一公里”;做强中国品牌,推动供给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新常态下获取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做精中国品牌,助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立足点和动力源泉。

张建星在致辞讲话中表示,品牌代表着企业形象信誉,品牌代表着国家综合实力,品牌代表着民族精神气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创建若干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世界品牌500强中,我国品牌已从2006年的6个增长到2015年的31个。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品牌建设依然相对滞后,存在品牌数量多、市场认可度较低,品牌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等问题。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抢占的制高点。

做大中国品牌,引领中国制造转型,是实现由大到强、弯道超车的“最后一公里”。今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一带一路”等对外开放战略带来了国际化商机,“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中国制造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由大到强、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近年来,一些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中国企业实践表明,只有积极推动品牌建设,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攻关,才能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引领“中国制造”从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转变。

做强中国品牌,推动供给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新常态下获取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虽然在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竞争中我们仍然有低成本优势,但与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继而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相比,则处于成本劣势,做强中国品牌是保持并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一方面,企业在品牌建设中为提高市场集中度,更加重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从而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品牌作为在消费者中具有独特地位和形象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具有使用价值、交换价值,更具有最重要的符号价值,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因此,差别化主导的竞争本质上就是品牌主导的竞争。

做精中国品牌,助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立足点和动力源泉。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由过去依靠生产要素投入和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转向了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集约型增长之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由产品价格竞争的传统路子迈向质量、品牌竞争的高级阶段;政府作为管理者,应以打造中国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把品牌发展创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当中,充分挖掘与发挥自身优势,以品牌带动产业集群,积聚品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持久的动力。 做优中国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是推进中国企业迈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进一步增强话语权的必然选择。全面鲜活地报道中国品牌故事,引导中国消费者支持优质的国货精品,为中国品牌走出去营造更好的国际、国内消费环境和舆论氛围,是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肩负的重要责任与历史使命。近年来,人民日报社高度关注中国品牌建设,从理论研讨、政策解读、热点透视、案例分析等多种视角全方位宣传报道,并汇聚传播力量,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对话平台。

作为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思想理论期刊,近年来,人民论坛积极探索新媒体转型和智库转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传媒职能与智库职能融合、观点产品与资本市场融合,从一本月刊发展成为涵盖期刊集群、新媒体集群和智库集群的政论智库传媒集团;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赢得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人民论坛文章、数据和研究成果等多次批示肯定,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对人民论坛特别提出肯定和嘉许。人民论坛主办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发布中国自主品牌年度发展报告,是传播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的具体行动和创新举措。衷心希望与会嘉宾继续关心支持人民日报社,关心支持人民论坛杂志社,我们也将同各界朋友携手,创新共享,为推进品牌大国、经济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李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