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西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

弄潮“创业创新”激流  驱动经济转型发展

乔  婷
2016年09月2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这里,腾讯众创空间培育着“互联网+”的创业领袖;在这里,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搭建起“技术型”孵化器;在这里,中科创星众创空间展示着“硬科技”领域的一马当先;在这里,陕西省青年创业联盟高擎着创业创新的旗帜。这里群英荟萃:昭泰文化创意产业园、指尖新空间、DEMO++众创空间、泥巴创客空间摩拳擦掌;这里朝气蓬勃:搭载长征七号成功发射的“翱翔之星”小卫星、国际领先水准的慕声定制耳机、荣获“绿色设计国际金奖”的华拓桌面式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一站式企业融合服务平台神州数码“企橙网”百花齐放。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碑林静默,暮鼓晨钟;这是一方新生沃土,创业创新之花绚烂绽放。这里是西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

  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奋勇当先,书写着“创时代”的澎湃篇章。

  筑巢引凤:老城区迸发新潜能

  根据人耳特点,制作适配用户耳朵的耳机壳体;通过独家开发的分频电路及顶级动铁单元处理音频信号,精准还原乐声,从而充分满足用户对耳机佩戴舒适度及听感的定制需求。这是俞辰和他的同伴历时两年研发的helloear定制耳机。

  “工业4.0时代,我们想要实现耳机的革命史,做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耳机,舒适、个性、有人情味。”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饱含着夙兴夜寐的创业劲头,才有了helloear定制耳机的问世。然而,怎样使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又成了这群创业者面前一座新的大山。

  创业初期,创业者资金有限、时间有限,需要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产品开发上,碑林环大学产业带就为俞辰这样的初创创业者提供了公司注册服务,以及从早期孵化、资金扶持,到市场推广、后续服务等一系列的“育龙”服务。在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源源不断的助力下,如今的俞辰已经华丽转身为西安慕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慕声在不断获得市场认同的同时,创新性地使用金属材料作为定制耳机的壳体材料,斩获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并与清华大学等达成深度合作,建成全球首个人耳尺码标准,获得上千万的风险投资。

  在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众多像俞辰一样的雏鹰,找到了创业创新激流中“用其智、得其利、创其富”的机会与空间。而碑林这片古老的土地也因此在有限空间迸发出无限潜能。

  作为中心城区,碑林区在大西安的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西安城市骨架的拉大和新区的扩张,曾经一马当先的碑林区在现代化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优势资源空心化的挑战:载体空间严重不足,支柱产业商贸服务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一批纳税大户、科研机构、优秀人才等优势资源持续外流……

  在这种状况下,2013年1月,碑林区与西安市科技局会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所驻区高校共同启动了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

  厚植区域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历经三年发展,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创新示范与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被列入西安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一带一城”框架核心内容,成为西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在创业创新激流中,碑林这片老城区正孕育着新梦想。

  巨细靡遗:全流程孵化攻克企业“成长烦恼”

  在创业创新活动如火如荼,“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浪潮和背景下,今年7月28日,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功能辐射及产业聚集的核心——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开园。这是碑林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实践。打造众创空间矩阵、搭建虚拟园区、建立全要素创业生态圈……这栋4.3万平方米的大楼,成为碑林打造“超级孵化器”及创业创新的示范基地,也成为西北最大的众创空间。

  秉持着“空间+平台+服务”的理念,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被井然有序地规划为公共服务区、腾讯众创空间、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高校产业集中孵化基地、中国原创设计基地等板块。一大批独具特色、各具规模的众创空间、专业园区,以及合作伙伴、服务商紧密环绕在产业带这个巨大磁石上,初步形成了全要素创业生态圈——

  腾讯众创空间打造着“互联网+”优质创业生态圈的大本营;微软孵化平台在技术上为企业加速升级;西安设计联合会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闪电孵化器等众创空间规划着创业阵地;30多家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摩拳擦掌;神州数码、昭泰文化、大程洪泰等龙头企业将在这里谋划布局;创业企业更是络绎不绝,期待着大展拳脚。

  “预孵化、孵化、加速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打造的全流程孵化,使得企业有了“贴身”顾问,不同企业不同阶段的“成长烦恼”都有定制的解决方案。

  在预孵化期,全方位、多渠道的“种子”遴选机制,定制精细化的培育模式,以及专业化、创新型的成长管理体系,帮助创业项目提前“练摊儿”;“出师”后,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晋级孵化阶段后,集中优势资源展开“孵化+创投”服务,创投基金辅助优质项目快速成长;孵化毕业后,“加速器”着力哺育高速成长型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企业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外部环境、内部能力和业务增值链条得以构建。

  创客运动轰轰烈烈,创业氛围朝气蓬勃,创新文化蔚然成风。大规模创业运动热火朝天,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无处不在。涌现了一群耀眼的“明日之星”,孵化了一批科技企业,诞生出众多引领前沿的技术成果。在这里,各种创新要素唱响着创业主题曲,创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创业不再孤单。

  方兴未艾:“创时代”潜能蓄势待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通过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机制模式创新,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搭建平台,转化科技成果,推进创业创新,为科技成果培植了孕育、生根及发展的沃土。

  目前,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加快推进着规划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科大厦等8个重点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总投资15.6亿元;创业创新工作显现着加速态势:认定省级众创空间8个,3家创业服务企业获得西安市创新创业奖,众创空间建设和入孵项目招募正抓紧进行,举办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逐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抓紧落实着西安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任务,科技成果转化“三权”试点工作紧张进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产业带建设列入西安市知识产权重点区域建设工作。

  搭乘着知识网络时代发展的快车,面对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挑战与机遇,“十三五”期间,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将实施创新驱动、板块推动、项目带动,以“省市共建、校地合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发展思路,将完成电子商务、技术转移合作等10个专业园区和20个众创社区的规划建设,搭建“资源中心+专业园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社区”的多元立体化载体框架,新增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建立空间一体化运营方式,成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示范城区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中心。

  创新促转型,驱动谋发展。借力创业创新的发展机遇,践行品质西安、美丽碑林的发展理念,以新引擎创造新动能,让创新兑现价值,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构建着特色鲜明的城市空间体系和创新产业集群,开启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篇章,成为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排头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1日 13 版)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