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双向投资增长 市场准入扩大 汇率基本稳定

中美释放经济关系三重新信号(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6年09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在谈及具体合作时,经贸再次成为重要话题,尤其是经贸合作对两国关系的作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推进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对此,专家指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基础扎实、互补性强,其对两国关系及各自经济发展积极作用突出,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全面发展,考虑到双方在汇率等问题上不断达成共识,未来,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经贸合作仍是稳定之锚

  本次会见,经贸合作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得到双方一致认可。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奥巴马表示,经济关系是美中关系的稳定因素。

  “强调经贸合作的稳定性作用首先在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追求,企业间合作愿望强烈;其次,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有助于两国在处理各类关系时充分考虑经济层面因素,进而推动两国关系更加稳定发展;再者,当前中美两国都面临着一定的就业、经济增长等问题,推动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经济发展及结构转型的需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也“不负众望”。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进出口虽然有所下降,但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14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9%。

  此外,中美两国之间双向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同比增长79.7%,远高于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幅4.5%;中国对美国投资流量同比增长193.2%,高于同期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幅53.3%。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认为,中国对美国投资很可能继续大幅增长,成为中美之间又一重要而有益的经济纽带,这一纽带将可以支持美国就业,并造福于面临激烈全球竞争的美国中小企业、制造商、初创公司、农民和农场主。

  投资协定谈判正在“冲刺”

  李克强指出,双方要共同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完成,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为彼此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与合作预期。奥巴马也表示,希望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取得积极进展。

  据商务部介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旨在达成一项高水平的协定,实现双方创建非歧视、透明、开放的投资体制的共同目标。日前举行的第28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成果,双方于近期交换的第三次负面清单改进出价也体现了重大进展。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从2008年开始启动,双方一直在努力,应该说,当前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双方在关键性的负面清单方面已达成不少共识,虽然后期谈判还会存在一些技术性及具体领域分歧等问题,但随着中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积极推行及双方技术部门的有效协调,完成这一谈判应该不存在特别大的问题。”陈凤英说。

  在陈凤英看来,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一旦得以完成,两国双向投资的风险与成本都会明显降低,而且会催生中间产品贸易,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全面发展;同时,这将产生溢出效应,为中国与其他国家推动投资协定谈判提供样板,推动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

  有序转型市场化汇率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回旋余地,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水平将更多地体现为市场导向。而人民币汇率能在这一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底气则在于:一是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多项经济数据企稳向好、6.5%-7%的经济增速以及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向好预期,都是很好的支撑;二是中国的资本流出压力已明显缓解,未来,资本大幅流出的可能性也在降低;三是中国政策的稳定性与确定性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更加认可。”陈凤英说。

  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已经发展成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部分。不久前,中美元首杭州会晤中方成果清单就提到:“中美双方共同重申在G20达成的关于汇率的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的目的来盯住汇率。中方将继续有序向市场化汇率转型,强化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陈凤英指出,避免竞争性贬值、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中国及全球经济都有好处:既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稳定环境,又可以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预期稳定、可靠的货币,进而为全球经济增长与复苏提供动力。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