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金融

险资“突袭”伊利引发乳业剧震? 协会担忧连锁反应

2016年09月22日15:31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北青网讯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险公司入场扫货成为弱市中一道别样风景,尤其是去年底由险资入侵引发的“宝万大战”更是演变为持续火爆的全民话题,而目前这一轮资本市场举牌潮仍未显露出停歇之意。

  在中国乳业面临全球市场下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阳光保险日前悍然宣布举牌中国乳业龙头上市公司——伊利股份,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阳光保险强势举牌逼停伊利

  9月18日下午,伊利股份(600887)发布公告显示,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成为伊利实际上的第二大单一持股人。而遭遇险资举牌后的伊利股份似乎觉得来者不善,于9月19日宣布正在策划重大事项紧急停牌。

  此后,阳光保险对伊利股份两度表态,承诺“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同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力证自己只是财务投资,但这并没有打消市场上的疑虑。

  不少投资者认为,阳光保险举牌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这么简单,“不排除阳光保险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认为。

  范为表示:“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阳光保险未来继续增持伊利股份,从而进一步获得控制权,参与战略决策和高层主导权。因此,此次险资举牌伊利股份,不能简单视作普通的投资行为,而是需要特别警惕其把伊利股份当成资本运作的跳板,从而对中国乳业产业安全造成的系统性伤害。”

  协会呼吁:乳业不应成为资本运作工具

  当前,我国奶业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集团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时阳光保险举牌伊利,也引起了行业协会的担忧。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乳协)表示,伊利作为全球乳业8强和亚洲乳业的领军企业,不应成为资本运作的工具,险资也不应成为影响中国乳业稳定的不利因素。

  中国乳协秘书长刘美菊告诉北青网:“近年来,有不同资本通过多种渠道进入乳业,但是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不利因素干扰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我国乳业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相对脆弱,经不起太多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乳业产业链长,且产业链分布上大多为中小型企业甚至奶农,本身抗风险能力极弱,一旦产业链上核心龙头企业出现问题,必定一损俱损,影响面极大,很有可能带来很多不可想象的后果。”

  刘美菊秘书长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在接受北青网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奶业现在本身面临的压力就很大,行业正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及前期投入的消化期‘三期叠加’,挑战大,压力大。由于我国奶生产成本高、产业链上的奶农多、中小企业多、抗风险能力弱,要带动整个行业和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伊利等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

  谷继承秘书长认为,“奶业企业上市,是为了借助社会资金更好、更快的发展。如果把奶业龙头企业当成资本运作的跳板,势必会使奶农的利益受损、加工企业受到冲击,从而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奶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奶业协会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的发生。”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