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升级引领变革 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机遇

2016年09月2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 23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国美电器共同主办的市场分析发布会在鹏润大厦举行,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及全年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国美电器也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变革方向发布了国美零售变革报告。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在发布会上指出,2016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505亿元,同比增长10.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虽有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仅为0.2个百分点。从 1-8月份的运行情况看,各月增速均在10%以上,同时,消费品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

王耀表示,今年1-8月,网络实物零售增速回落趋势明显,相比上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而网下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1%,出现了同比回升态势。从分类上看,家用电器与化妆品,是众多品类中仅有的两类零售额出现增长的领域,而家电品类今年1-8月增长了0.4%,去年同期是下降6%。

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大幅回升6.4个百分点。对此王耀表示:“这些可喜的迹象,有助于增强信心,促进经济、消费稳定增长。今年9月到12月,经济将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指出,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从当前的数据来看,网络销售的增速出现下大幅下滑,对于自身价值链的深度挖掘成为了,网络企业与实体店在未来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其中,前台的竞争力取决于后台供应链的支撑能力,而供应链优势,正是国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新消费环境与国家政策不断为供给端改革注入发展动力之时,零售变革也出现了新思路和新模式。国美通过“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的战略实施,依靠“商品+服务”,帮助用户实现价值,实现精准引流,形成了区别于电商的核心竞争优势。

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指出,国美今年以来推进的“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旨在推进公司的全零售战略变革,国美正从原来的单一家电零售企业,转变为“家电系统服务集成商、家庭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国美将从卖家电,变成以家为主导的系统集成方案提供者,这是国美目前正在推进的深层次转型。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互联网时代用户关系价值远远大于交易价值,经营用户关系的企业才能产生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国美持续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变革经营模式,在与用户的多重互动中为用户提供一种极致体验的生活方式,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