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光标昨日举行发布会回应质疑 拒答提问还是没说清

翻看
2016年09月24日09: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光标昨日举行发布会回应质疑 拒答提问还是没说清

  陈光标手中的“捐赠凭据”不许记者翻看

  昨日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仅数十人

  一向不太在意外界评价也不爱与舆论争辩的陈光标,昨日高调地对媒体的质疑进行了回应,不过有媒体称陈光标昨天的发布会引发了更多的疑问,因为“发布会上没有看到证据说话,而都是陈光标在说话”。

  昨日,针对媒体有关“切胃减肥”、“首善还是首骗”等报道的质疑,陈光标在南京总部所在地——黄埔防灾培训中心举行了一场“让证据说话——饱受质疑的捐赠,都有实实在在的凭证”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贴满一墙的“证据”和陈光标本人的“誓言”解答人们的疑惑。不过有参会媒体则称,这场发布会反而让人们的疑问更多了。

  现场

  “发布会不是回答会”不接受提问

  从上午9点半会议开始到10点多一点结束,昨天的发布会仅持续了40分钟。而在整个过程中,陈光标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只是自己在说。他表示“发布会不是回答会”。致使很多专程赶到的记者悻悻而归,有现场采访记者告诉北青报记者,“早知这样还不如在网上看直播!”据了解,昨天陈光标邀请了不少经销商到现场助阵,还在现场架起了摄像机进行直播。但对于前来采访的媒体则要搞“身份识别”,并非人人都能进去。据称昨天的现场聚集了大约200名自称是陈光标公司经销商的人,而记者人数仅数十人。

  在发布会发言席上只有陈光标一人的铭牌,不过更引人注目的则是一沓沓“捐赠凭据”,但这些凭据不允许现场记者翻看,只能看会场上展示的很多喷绘在展板上的凭据资料。

  陈光标在发布会现场说,他的捐赠99%是到位的,1%不是没有到位,而是分期到位,但最终还是到位。陈光标昨天称“对今天所说的话负全责”。他还特别强调,江苏黄埔迄今不欠任何银行或朋友一分钱,并表示经营好人饮料是被骗了。

  回应

  重申对公章造假不知情

  此前,今年3月份公安人员从江苏黄埔搜出至少170枚伪造的公章一事也引起轩然大波,当时查获的假公章包括大量各种慈善机构的官方印章和合作公司的伪造品。对此陈光标昨天在发布会现场重申,假公章事件是“公司原总经理张宏德背信弃义,与副总蒋勇在外成立其他公司,自2008年开始伪造江苏黄埔印章与其他业务单位签订合同,私接工程并转包”,但自己对此并不知情。陈光标昨天还对外展示了自己对公章造假案的立案通知书。

  不过,此前一篇名为《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的媒体报道则“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伪造公章、买刻章机是公司行为”,因此该负责的正是陈光标。

  对于所谓的“切胃减肥”,陈光标则提供了近日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体检中心做的鉴定报告,证明“体表未见疤痕”,之所以成功瘦身,一方面是在专家指导下坚持科学锻炼,另一方面辅之以一些减肥膳食。

  此外,曾有舆论对陈光标的多项捐赠行为真实性提出质疑,比如其在家乡捐赠的老年活动中心。针对这一质疑,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出现了一名自称是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联淮村陈姓村支书的人,他特地展示了一份文件称老年活动中心的产权确实属于村里。

  承认

  唯一“失误”是在“好人饮料”上被骗了

  整场发布会上,陈光标唯一承认自己存在“失误”的就是他的“好人饮料”。“好人饮料”是陈光标在2012年自己风头正健时推出的饮料产品。2012年,一直以慈善人士现身的陈光标突然亮相2012年秋季糖酒会。他此次正是为自己的“好人系列”饮料进行招商,根据现场资料显示,好人饮料包括凉茶和暖茶两种,据称其暖茶是由南京中医院专家研发的,配方包括生姜、红枣、红糖等,具有祛湿驱寒、暖心暖胃功能。陈光标在现场表示,他希望招揽到全国经销商、代理商推广自己的好人凉茶暖茶。

  当然招商的同时他也不忘号召大家像他一样“一起做好人”。陈光标表示,消费者每买一罐好人饮料,他就会捐出2毛钱做慈善。而好人饮料的包装设计也同样高调,在每个易拉罐上都印有陈光标的头像和名字,而且“陈光标”和“好人”两排大字成为整个包装最突出的部分。同时易拉罐上还写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和“做好人,长好心,做好事”等字样。陈光标曾表示,希望好人饮料能以“中国第一慈善品牌茶”作为卖点在三年内冲进中国饮料的“十亿元俱乐部”。不过三年多后,不仅好人饮料早已从市场上消失,而且陈光标也承认在这个项目上是“被人骗了”。但昨天他并没有详述自己究竟是怎样被骗的。

  据了解,好人凉茶的出品方是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2012年8月7日设立的,股东为宋坤、陈春华、陈服、陈光标、王向平、王涛,其中陈光标是法人代表。根据验资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7月20日,绿色食品公司共收到全体股东首次缴纳的注册资本1300万元,其中陈光标认缴13万元。但蹊跷的是,这家公司设立不到一年、即陈光标在展会上高调招商后不到5个月,绿色食品公司在2013年8月3日就成立了清算组,并在媒体上发出公告要求债权人申报债权。2014年5月13日,绿色食品公司注销。据媒体报道,仅两个月后,绿色食品公司的股东王向平、陈服就死亡了。

  但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当年陈光标好人凉茶、暖茶系列产品宣传得风生水起,吸引了很多经销商加盟,而且按合同交了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货款。但到了2014年1月15日,绿色食品公司出具清算报告载明已了结未完业务,清偿债务后公司剩余财产为9.3万元。这则消息让众多经销商傻了眼。从去年开始,好人凉茶的经销商将陈光标告上法庭。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苏州昆山市经营副食品生意的洪春来是2012年签订“好人凉茶”销售合同的,当时主要就是冲着陈光标这个人。但进的货90%都卖不出去,最后只能扔掉。这还不算,当初他根据协议打了50万货款,但最终只拿到17万多元的货就再没收到货款也没退。于是他将陈光标、宋坤等8人告上法庭。2015年9月,南京市江宁法院判洪春来胜诉。根据媒体拿到的多份由南京江宁法院做出的民事判决书,原告都是陈光标好人凉茶系列饮品的经销商,被告则都包括陈光标。经销商们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经销商经济损失34万多元及逾期利息。

  盘点

  那些年陈光标引发争议的事件

  “慈善暴力”到底是不是慈善

  陈光标最引起外界争议的慈善活动莫过于他的“当面发钱”,此举也被舆论定义为“慈善暴力”。早在2011年1月,陈光标发出消息称将率领50多位大陆企业家赴台捐出5亿元新台币给贫困者,每户捐赠1万元,极贫困者最多可获得5万元,估计至少使台湾上万民众受惠。而且陈光标坚持要采用自己招牌式的当面发放现金的方式。不过此事遭到了台湾很多地区的反对。根据最初方案,陈光标将通过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联系新北市府,打算发给400户低收入者每户1万元现金。但对方认为发现金方式不妥给予婉拒。

  此后的2014年6月,美国《纽约时报》上出现一幅整版彩色邀约“饭局”的广告:寻找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汉,邀请他们于当月25日中午在纽约中央公园的船屋酒店享用免费午餐,每人还可领取300美元。这一奇怪活动的发起人就是陈光标。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长串参加纽约免费“千人宴”的报名者名单,据称有上万名美国流浪汉踊跃报名且人数已严重超量。陈光标当时表示,自己已经收到很多在美国华人的信息,说“标哥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他透露,自己届时会亲自出席活动,并从南京带100套雷锋装、50套红军装到活动现场,请中国留学生穿上服装,参与现场发放红包的志愿服务。服装上有“为人民服务”字样。开场时,将邀请参与人员用英文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还有一位中国爱心女明星作为神秘嘉宾出席发红包仪式。

  最终陈光标还是走上了纽约市中央公园的船坞餐厅举行慈善活动,宴请了250名贫民与流浪汉。不过陈光标并没有在就餐完毕后向赴宴者每人发放300美元现金而引起了现场抗议。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宣布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到非洲向那里的穷人们发钱。

  不成功的“钓鱼岛广告”事件

  除了“慈善暴力”,陈光标还有很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例。2012年8月31日,陈光标自费在美国《纽约时报》A19版面上刊登广告,声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此举引起了境内外媒体关注。陈光标表示:“在整个事件中,我充当了一名‘保钓’人士的角色,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的领土是不容侵占的,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就是表达中国公民、中国企业家的一种立场。”

  在《纽约时报》广告刊登后,陈光标又萌发了在日媒上刊登相同内容的想法,但后来并没有实现。陈光标后来解释说:“本来委托日本的一个朋友在日本的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刊登广告,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是不可侵占的’,有个别日本媒体也同意了刊登一事,前几天开出了几千万日元的高价,我也同意了。后来对方来电话提出不合理条件,最终不登了!”

  不了了之的收购《纽约时报》计划

  另外,陈光标曾经提出的收购《纽约时报》计划,最终也在人们的笑谈中没有进展不了了之。2013年12月30日,陈光标在深圳参加“2013国际华媒大奖”颁奖典礼,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时陈光标突然透露,他近期将要去美国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去洽谈收购《纽约时报》。此言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纽约时报》价值10亿美元,但由于自己资金有限,他已说服一名香港富商与他合作,对方斥资6亿美元,他自己支付剩下金额。他还表示,如果能够成功买入《纽约时报》,他将毫不犹豫地变卖自己的大部分财产凑足钱收购。”如果不能完全收购《纽约时报》,他将设法成为报社的控股股东,如果这也不行,就买入部分股权。”

  陈光标表示,他打算收购《纽约时报》,并非希望推进任何政治议程,而是源自自身“希望世界和平、保护环境和热爱慈善”的理念。“如果我拥有了《纽约时报》,这份报纸将只报道真相和经过核实的信息。”陈光标说,他会让《纽约时报》走入中国每一户家庭,覆盖中国每一个报刊亭。

  不过此事很快受到《纽约时报》的否认,《纽约时报》女发言人艾琳-墨菲表示:“我们没有听说过类似的会面。公司不会对谣言予以置评。”不过这并未打消陈光标的念头,半年后第二次赴纽约的陈光标又表示,此次赴美还是要收购《纽约时报》,只不过这次变成了收购《纽约时报》一个评论版面的经营权或者产权,并表示已经“委派美国人来为我协调”。(张钦)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