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肖林:以结构性改革再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6年09月25日14: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肖林:以结构性改革再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电(凌纪伟)9月25日,2016浦江创新论坛“促进创新的公共治理”政策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召开。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出席会议,并以“以结构性改革再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为题发表演讲。

   肖林认为,中国经济是引领世界经济实现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关键力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积极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

   “全球经济现在处于经济复苏乏力和周期性因素、短期下行风险这么一种发展当中,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还是全球经济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重振全球经济增长活力的关键在于创新增长和结构性改革。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各国的共同努力。”肖林表示。

   世界银行对于未来3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显示,205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2.9%左右,2050年全球实际的GDP增长将达到162万亿美元。普华永道对2014—2050年的增长进行了预测,到2050年全球经济增长略高于3%,全球经济增长规模接近2014年的3倍,达到167万亿美元。

   “这些预测反映出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但同时,这些预测还是一个有条件的情景预测,但一个基本的结论是,全球经济增速将很难回到前30年的增长均值水平,需要新的增长动力。”肖林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令世界关注,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肖林介绍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上,已经引发了积极变化,体现在:一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二是新经济、新业态的活力正在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动力。三是企业的盈利状况开始出现好转。四是区域经济的结构重塑,特别是区域增长的格局更加协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创新始终处在核心的位置,创新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关键核心要素。”肖林说。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