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G20杭州峰会上热议的数字经济,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数字经济,几十亿人的大蛋糕(解读G20热词①) 

赵展慧   郭  琳
2016年09月26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数据等新技术能够优化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
  人民视觉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已成功闭幕,峰会形成的共识标本兼治、兼顾短中长期,描绘的愿景着眼长远、综合施策、开放创新、包容发展,契合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也彰显了中国全球经济治理思想的力量、气派和特色。

  从本期起,经济周刊版将推出系列报道“解读G20热词”,详细剖析G20杭州峰会上热议的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结构性改革等热词,进而从一个侧面解读峰会达成的共识和愿景,特别是中国在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

  ——编 者

  

  “数字经济”是G20杭州峰会上的一大热词。在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席国主持起草了首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

  数字经济在日常生活中已无孔不入

  到2020年有望为中国GDP带来3.7%的额外增长

  G20杭州峰会上热议的“数字经济”是指以信息和知识的数字化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为提升效率和优化经济结构重要动力的广泛经济活动。

  数字经济与以往我们常说的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有什么不同?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看来,数字经济其实是数据经济,可以看做是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的升级版。数字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相比,更强调和涵盖了大数据等新技术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和变革。“事实上,数字经济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无孔不入,打车、吃饭、购物,人们的日常活动几乎都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而且在这背后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陈新河以广告投放为例说,如今广告的数字化,并不是仅仅将广告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转移到了网络上,而是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判断网络用户年龄、偏好等特征从而做到精准投放,彻底改变了整个传播流程。“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生产资料。”陈新河说。

  数字经济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这在此次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国家中已达成了共识。咨询公司埃森哲此前的调查也表明,全球范围内93%的受访企业认为,数字化的颠覆会在未来5年影响到所在的行业。陈新河分析,数字经济的颠覆性首先表现在完全打破了区域时空的限制,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比如电子商务让农村百姓能够享受跟城市一样的购物便利,充分释放了农村潜在的消费需求。”其次,数字经济促进了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比如汽车企业通过对客户数据的跟踪分析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售后服务,而不是止步于销售环节,车辆运营、驾驶行为的大数据还可以为金融保险、餐饮娱乐等行业提供价值,延长了工业产业链,并与服务业相融合。”

  “数字经济是引领性的经济形态,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变量。”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表示,杭州就是最好的例子,互联网金融、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增速和比重齐升,使杭州成为去年GDP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会城市。

  杭州峰会与会各国如此重视数字经济,其拉动力到底有多强?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通过提高劳动人口素质技能,增加数字化资本投入、培养良好的数字化市场发展环境,数字经济可能会为中国GDP带来3.7%的额外增长,相当于5270亿美元。

  G20倡议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里程碑

  在2020年前将新增15亿人联网并获得互联网服务

  利用数字机遇,应对数字挑战,推进繁荣和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此次G20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目标。

  “这对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陈新河说,峰会上达成的这一倡议亮点很多,若干年后回头看,相信关于数字经济达成成果的重要性不亚于当年“信息高速公路”战略。

  陈新河认为,倡议的一大亮点在于重申了在2020年前新增15亿人联网并获得互联网服务的目标。“现在全球互联网使用者约35亿人,而新增的这15亿人占到目前全球未触网人群的一半。”陈新河强调,目前未能接入互联网的都属于经济状况相对较差的人群或者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这些人的上网问题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进将是革命性的。

  让15亿人被网络覆盖,陈新河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达成这个目标应当不会很难。“移动互联网对数字经济的推动要远远大于PC互联网时代,PC互联网发展了近二三十年让25亿人接入互联网,而全球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近五年就新增了10亿用户。”陈新河表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鸿沟的弥合正在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在加速,“非洲很多地方可以没有ATM取款机,但只要有联网的手机就能转账付款。”

  倡议的另一个亮点是达成了“促进信息流动以实现经济增长、信任和安全”的共识。各国确认言论自由以及信息、思想、知识的自由流动对数字经济至关重要、对发展大有裨益,确认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尊重用于保护隐私和个人数据的可适用框架。陈新河把这称为“数字WTO”规则建立的开端。

  “工业经济时代,WTO规则带来了货物更自由的流通,促进了全球贸易繁荣和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也要像物资一样流动起来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也需要建立一套数据流动的规则。”陈新河表示,中国让各国将这一共识凝聚在G20的会议桌前,成为数据流动规则首先的倡议者。

  缪荣认为,G20唱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同时中国也正以实际行动展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比如“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重视信息流、数据流的联通,这将快速提升沿线国家的信息化水平,为中国及全球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优势明显

  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有扎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

  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前所未有的汹涌。据统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44ZB(1ZB为十万亿亿字节)的数据,其中35%能够用于分析;过去30年中,硬盘每GB(1GB为十亿字节)数据存储的成本每14个月就能减半,2015年已降低至0.03美元;计算能力在无限拓展,公共云计算规模在2015年大约接近700亿美元。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刚刚进入轨道,加速发展阶段即将到来。”陈新河认为,未来的移动大数据时代,新经济的发展速度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全球蓝图中,专家们认为中国的优势十分明显。“市场规模是不可比拟的优势。” 陈新河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居世界第一。“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多意味着产生的数据多,可供分析挖掘的价值多,这是最大的财富。”

  缪荣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优势,配套基础设施固网与移动宽带普及率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15年光纤入户渗透率(即有光纤网络的家庭占所有家庭的比例)为56.7%,而经合组织国家2014年6月这一指标仅为15.8%。此外,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也颇为坚实,中国涌现了一批类似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位列全球市值排名最前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华为、中兴、浪潮等云技术和高端服务器提供商。

  虽然发展条件和优势具备,但发展的难题仍然不小。专家们认为,当前数字经济最大的发展瓶颈仍在于数据的互联互通。缪荣表示,企业内部完全实现全流程全方位数字化尚且不易,行业内、部门间、地区乃至国家间的数据融通难度更大,政府部门应该首先克服体制机制障碍,开放共享部分数据,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陈新河则认为,正如G20倡议中所提到的那样,尊重保护隐私和个人数据应该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而这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是一个新的挑战。“目前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明显滞后于产业发展,急需新的法律法规去规范数据的采集、管理和使用,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17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