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一”黄金周高速继续免费通行 三大措施缓解出行拥堵

2016年09月28日12: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乔雪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将继续免费通行,从近四年“十一”黄金周免费通行情况看,年均路网交通流量增长在8%-10%左右,预计今年也将保持同期增长水平。出行高峰基本呈现前后期“双峰”分布,城际间高速公路主通道、与热门城市、景点相连接的国省干线公路呈现“潮汐式”分布,这是小型客车自驾出行的基本特征。此外,尽管在往年国庆期间大型客车、大型货车交通量呈下降趋势,但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局部路段通行缓慢和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公众节假日出行选择更趋理性和交通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自驾出行者的文明出行、主动错峰意识的增强,这些因素都对保持路网安全畅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徐成光表示,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公路网交通运行总体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运行,小型客车自驾游、探亲等出行需求依然旺盛,大城市周边路网,特别是进出城通道的压力依然较大,热门旅游景区周边公路容易出现拥堵现象。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始终高度重视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全国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公司也都积累了大量好经验和好做法。”徐成光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缓解“十一”黄金周期间出行拥堵:

一是收费站采取增加免费专用通道及“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的快速通行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确保车辆快速、平稳、有序通过收费站。

二是加强与气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合作与工作联动,强化恶劣天气的预测预警,加强对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提前制定分流和绕行方案,及时发布出行信息,确保路网正常运行。

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发布路况信息,做好出行信息服务工作。也希望出行的朋友们,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你要出行路段的信息。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