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锡市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王伟健
2016年10月04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凭借17项创新专利,无锡双良集团让上海迪士尼乐园更节能、更环保,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5万吨。这家传统制造企业能够引领世界溴化锂中央空调潮流的奥秘,就在于其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坚持技术创新。

  无锡市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8%,万人发明专利量25.4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2%,居江苏省第一。一大批像双良这样的企业,小到不起眼的拉链,大到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凭借创新“专利”,占据了众多细分行业高地。也正是依托这些富于创新的企业,连续4年增速下滑的无锡实体经济迎来提速增效的“拐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均高于去年同期。

  无锡素以工业发达著称。2015年,无锡市委新班子把“产业强市”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支点”放在哪?无锡市委形成高度共识:抓创新驱动,促产业升级。

  无锡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通过与高校合作,成立了汽车声学部件技术研究院研发攻关,让汽车在112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车内风噪仅为35.5分贝……大批企业像吉兴一样,推动产学研良性互动,让先进技术走出“深闺”,转化为产业升级动力。

  据统计,无锡承担实施的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中,八成以上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在无锡获省科技厅立项的218项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中,82%是产学研合作项目。

  如今,创新引领,在无锡企业界蔚成风尚。全市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有研发机构,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6家。

  创新对无锡企业、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最新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中,无锡入围企业分别达13和22家,居江苏省第一。

  企业强,则产业兴;创新强,则后劲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产值1231.16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3%,单位土地面积GDP产出居全省第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4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