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黄金生产消费量持续全球第一

王立彬
2016年10月05日10: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黄金生产消费量持续全球第一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王立彬)记者从中国黄金协会获悉,2015年,我国生产黄金515.88吨,黄金产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量连续3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称,中国黄金行业在世界黄金版图上已经从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生产黄金515.88吨,同比增长0.6%(其中国内料产金450.05吨,国外进口料产金65.83吨),实现工业总产值3536.8亿元,黄金产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229.1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37吨,同比增长0.16%。

  2015年,全国黄金消费量985.9吨,同比增长3.66%,黄金消费量连续3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528.52吨。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加工国和黄金珠宝消费市场,是支撑世界实物黄金需求的重要市场。

  据宋鑫介绍,今年4月,“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今后的国际黄金市场不再只有“伦敦金”和“纽约金”,全球黄金计价方式又多了“上海金”。我国黄金市场对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迈出了取得人民币黄金定价权方面最为关键的一步。

  截至2015年底,我国查明黄金资源储量约11563吨,位居世界第二位。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