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运输部:黄金周道路水路运送旅客超6.62亿人次

2016年10月1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道路、水路客运总量超6.62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量为6.49亿人次,同比增长1.5%;水路客运量为1320万人次,同比增长7.7%。全国收费公路交通量达到2.84亿辆次,同比增长7.8%。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情况总体有序,道路未出现大规模拥堵,水上安全形势平稳。我国主要中心城市道路客运量平稳增长,与高铁开行线路并行的长途班线客运量下降明显。全国公路出行需求保持旺盛,但路网运行交通流量增幅回落,其中小客车出行量大,占总量的83.9%。全国6个重点水域中,除琼州海峡地区客运量同比略有增长外,渤海湾、舟山群岛、长江干线、台湾海峡、广西漓江等地区客运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全国路网未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拥堵现象,车流量与拥堵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以及热门景区沿线、部分主要通道路段与大城市周边高速公路网进出境路段。

交通运输部认真部署应急值守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有力保障。部路网中心首次融合了高德、千方等企业交通运行数据,实现精确研判,累计发布路况信息近2000条。全国日均投入运营客车近83万辆,平均日发班次278万班,共有3000万从业人员坚守道路运输工作一线提供出行服务。

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特别加大了对机场、铁路客运站、综合客运枢纽道路客运中转运力投放力度,调整热点地区的公共交通班次密度,有效提高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道路客运集疏运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相关省份专业客运企业积极推出多样化、高品质、定制式的出行服务,开行城际快车、校园专线、机场接送等道路客运线路,提升了出行体验。

全国水路运输共投入1.64万艘船舶,共78.67万客位,运力充足,秩序良好。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共出动海事执法船艇4609艘次、执法人员2.05万人次;救捞系统共投入值班待命船舶128艘、专业救助直升机20架、人员2300人次,全力做好巡航执法和应急待命工作。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