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赛维破产12家银行或亏230亿

程婕
2016年10月11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维破产12家银行或亏230亿

    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巨头江西赛维集团,终究没能熬过光伏业的寒冬。昨天,一份网上传出的裁定书显示,由于二次表决未获有财产担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通过,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高科技)重整破产管理人向法院申请强制裁定批准。9月30日,新余市中院裁定批准了其重整计划,并终止该公司的重整程序。据法院裁定的清偿率,债权人将蒙受巨大损失,其中12家债权银行可能损失超过230亿元人民币。

  当地政府曾多次救助赛维

  作为国内光伏业的巨头企业,赛维集团其实一直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报道,赛维LDK在2006年创立时就得到了新余市政府2亿元借款,并得到低价电力供应的保证。随后地方政府力促其壮大,最高峰时拥有近2.5万员工,并耗资超百亿元上马硅料项目。不过,国际硅料价格暴跌,让过于冒进的赛维栽了一个大跟头。

  2012年10月19日,恒瑞新能源以2300万美元收购了赛维LDK19.9%的股权。恒瑞新能源40%的股权被江西省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拥有,这一度让外界看做新余市政府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救助赛维。此外,江西省和新余市均在资金上对赛维LDK施以援手,江西省政府曾组织银团提供20亿元的专项发展资金。即使在赛维陷入困境后,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众多救助措施,甚至成立了派驻赛维公司的政府帮扶小组,全力帮助企业协调各金融机构。

  赛维国内债务近300亿元

  尽管如此,背负巨大债务的赛维LDK还是没有挺过寒冬。去年11月,赛维LDK董事长刘志斌表示,赛维公司背负巨大债务,负债将近180%,“尽管去年化解了海外债务,但国内债务还有将近300亿元,如果不对国内债务进行处理,仅仅依靠生产经营来解决赛维的问题,让赛维摆脱困境是不可能的。”

  2015年11月17日,赛维LDK宣布,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公司及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赣西供电分公司的重整申请,要求赛维LDK四家子公司——江西赛维LDK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开始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目前债务人(赛维高科技)资产评估价值为44.89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可供分配的资产总额为40.20亿元,在优先支付破产费用和共益债权12.86亿元以及优先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17.80亿元、职工劳动债权0.94亿元、税款2.78亿元等优先债权后,普通债权清偿率为6.62%。

  12家债权银行可能损失230亿

  一份此前披露的银行清偿率分析表显示,12家银行共持有赛维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债权合计271.12亿元,最少的债权1亿元左右,最多的高达72.56亿元。这些银行持有债权的清偿率为6.62%-100%,合计受偿额仅约40亿元,整体清偿率大约只有14.75%,这意味着12家银行可能损失达230亿元。

  据报道,由于不满过低的清偿率,多家债权银行均对重整方案投出了反对票。赛维集团也曾经历两次重整方案被否。 从法律效力来看,不论如何不满,债权银行也必须接受法院裁定批准的破产重整方案。有内部人士称,债权银行一方面接受法院裁决,准备相关后续债转股工作准备;另一方面,由于债权行损失较大,银行间市场等融资渠道最终将对赛维集团关上大门。事实上,从2015年起,赛维集团就再也没有从银行借到过一分钱。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