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人士:债转股对股市影响长期看积极正面

2016年10月11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人士:债转股对股市影响长期看积极正面

  有助于上市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改善信贷资产质量,增强其股票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10月10日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配套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新一轮债转股正式拉开大幕。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实际上是金融风险-收益的一次重新配置,对整个金融领域势必有重要影响。

  谈及债转股对股市的影响,有市场人士认为,长期看积极正面。从宏观上看,实施债转股,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增强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和后劲,为股市稳健运行提供有利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支撑。

  从微观上看,高负债行业上市公司拥有良好股权流通性和更大价值提升空间,是债转股重要潜在对象,债转股有利于减轻这些行业企业负债压力,带来业绩增长预期,提升股票估值水平。

  另外,债转股也有助于上市银行降低不良贷款率,改善信贷资产质量,增强其股票投资价值。

  “当然,债转股具体方案由参与主体自主协商确定,不同的方案意味着不同的风险-收益格局调整,对参与各方而言可能有好有坏,这些在股市上以个案影响反映出来,个别行业或上市公司可能会有短期波动。”市场人士表示。

  东兴证券认为,本轮债转股亮点十足,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对公开市场债券和银行正常及关注类贷款转股,并优先集中在骨干国企和优良资质国企。本轮债转股并非集中处置不良贷款和救助病危企业,因而推进的难度较低。

  同时,债转股对象并非不良资产,而是正常贷款中市场认为存在风险的部分,切除有毒资产将改善存量资产质量,债转股的推进将有效修复银行估值,改善市场对银行股偏好。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政策的推出,将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

(责编:孙阳、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