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受邀ACD领导人峰会 马云为亚洲经济建言

2016年10月11日10: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10日受邀在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二次领导人峰会发言,面对亚洲34个ACD成员国的首脑及代表,马云从一个企业家和互联网的角度,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建议。

马云说,亚洲占了世界60%的人口,平均经济增速超过5%,在全世界的经济不景气当中亚洲是最大的亮点和发动机,更重要的是,整个亚洲在与贫困的斗争中做出的贡献是无以伦比的。

马云分析了互联网新技术的未来,提出未来三十年是技术和产业结合的应用革命关键期,针对一些人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恐惧症”,他表示,不是技术夺走了工作,是过时落后的思想减少了就业;不是互联网冲击了各行各业,是对互联网的无知冲击了各行各业,“新技术不是消灭就业,而是创造更多就业”。

马云说,未来的数据时代是亚洲的新机遇,因为未来不是比拼肌肉,而是比拼大脑,小企业、小国家只要有开放的思想和全球化的理念,就能够成功。他建议亚洲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建设好基于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使小企业能够和大企业一样获得同样的支持。

马云建议,在未来30年,每个政府都应该出台特殊的政策支持30岁以下、雇员少于30人的企业。“我们相信,这些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将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未来。我相信未来新技术将是年轻人和小企业的机会。”

马云同时还表示,未来亚洲不仅仅在经济上会引领世界的发展方向,亚洲的文化也将引领到世界的方向。西方国家的发展是由知识和科技驱使的,而东方国家是由智慧和本能驱使。西方国家是由竞争驱使的,你加入或者共同战斗,而东方文化更加包容。所以世界应该变得更加包容和宽容。

泰国国家总理巴育对马云“杰出视野和理念”表示高度赞赏,特别赞赏马云“关心的是如何让所有人都能从发展中受益,并能享受到公平竞争之下的繁荣。”巴育认为亚洲各国应该认真考虑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马云是ACD领导人会议上致辞的唯一一位中国企业家,会议由泰国总理巴育主持,34个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峰会。

ACD是目前唯一面向全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旨在促进泛亚交流与合作。ACD成立14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为增进亚洲各国间了解、合作与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共有34个成员国。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