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沈劲:高通致力于实现移动虚拟现实体验的完善

2016年10月11日10:56 |
小字号

Qualcomm全球副总裁沈劲

人民网贵阳10月10日电 10月8日, 2016中国贵安虚拟现实峰会开幕,会议云集了虚拟现实(VR)领域的大咖,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沈劲认为VR是一个具有颠覆意义的与世界对话的全新平台。近年来个人信息处理中心已从电脑转移到移动终端,但他表示未来科技的发展并不会止步于此,将迈进VR的时代。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高通要着力于移动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革新,打造移动VR一体机的缘由。他认为高通已经为VR时代的到来做好了技术准备,并将不断提升硬件实力的创新利用。

VR汇集了人的视听和感知功能,其应用开发主要集中于娱乐、学习和沟通领域,这对智能终端的感知技术提出了革新要求,所以高通力图围绕视觉、声音和互动三方面取得关键的技术性突破。

高通已通过焦点渲染技术,明显改善了人眼在视网膜中央聚焦处看见的高分辨率画面。VR缩短了手机与眼睛的距离,因此对屏幕的像素密集度和运算速度都要求更高。峰会上,沈劲表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些科技的成果,都得益于过去几年智能终端的大规模发展。因为手机的快速科技迭代及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相关技术达到了新的高度,成本大幅度下降,小型化做得非常好,智能终端的规模效应使得操作感知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快速成长、成熟,这为移动虚拟现实终端设备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沈劲认为移动VR头显正向着更时尚、更轻便、更实用、更低成本的趋势发展,高通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已把VR所必需使用到的核心技术提升到了行业的新高度。虚拟现实需要异构计算,而高通骁龙820芯片采用了目前视觉、声音和互动上的顶尖技术服务于移动VR和头显设备,集成了GPU、CPU、GSP等各种引擎,能在设备上发挥极致的表现和效果。他表示期待几年后可以看到非常时尚的头显装置,让用户享受到最新的技术成果,优化使用体验。

沈劲认为,未来的VR技术将更贴近服务于生活,甚至可能实现360度球形全息立体的沉浸式教育,通过3D设计和艺术展现,完成教学培训和演示。学生在学习诸如历史、地理等人文类科目时,往往会感到枯燥、抽象,VR技术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还原历史现场,能够让受教者本人身临其境地学习,这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无穷的学习乐趣,培养学习主动性。同时,他特别提到高通采用“端到端”运算方法,即在头部开始转动到最后图象呈现给眼睛的过程,最大可能降低动作到显示的延时,将动作监测、视觉处理、显示这一完整过程的延时控制在20毫秒以内这一体验比较舒适的范围,而目前高通能将延时缩短到18毫秒。

今年年初,高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成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销售服务器芯片。贵州省与高通的合作被誉为“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的良好合作范例”。贵州计划将VR产业的发展融于大数据建设发展战略的整体规划。高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无线通信技术和半导体产业处于领导地位,能够充分发挥其高性能、低功耗的移动SoC等领域的优势,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及VR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拥有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先发和领先优势,将与高通珠联璧合,合作实现创新互利,聚合共赢。(高洁 王玉焦)

Qualcomm全球副总裁沈劲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