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冀将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2016年10月12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根据这份规划,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市发改委昨日公布了这一信息。

  临空经济区以发展临空产业为核心,而临空产业是指以航空运输为指向的相关产业。根据国外经验,机场的投资效益比是1:8,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行业。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已经逐渐认识到依托机场的重要性,陆续开始规划或发展临空经济区,并以此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从2013年开始,随着新机场建设全面开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曝光率也越来越高。如果说新机场被视作首都发展又一引擎的话,那么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则将成为机场的经济腹地,为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营养。有规划专家表示,北京新机场建设对于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北京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围绕新机场建设,北京提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打造新航城,培育促进首都及整个首都经济圈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当时,市发改委曾经发布消息显示,在新机场全面开工的同时,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也启动了研究制定,实现临空经济区与新机场统筹规划、同步建设。

  此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新闻,屡次和新机场建设形影相随。去年有消息显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已经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服务于新机场建设的新航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经在去年的临空经济区项目设计招标时介绍,结合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将适时启动临空经济区重点功能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的国际招标。与此同时,还将开展临空经济区能源综合利用规划研究设计、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设计、综合管廊实施、海绵城市实施等设计研究。据悉,今年本市将研究临空经济区产业环境构建,临空经济区的综合保税区、起步区国际会展项目、轨道交通及站点一体化设计、湿地公园等内容。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整体开发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还有规划显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打造大规模绿色生态景观。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也成为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重点项目之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统领,充分发挥北京新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辐射作用,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耿诺)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