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建星: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6年10月1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杨迪)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张建星在致辞中表示,打赢这场艰巨的扶贫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本届论坛聚焦“精准扶贫,共享发展”这一主题,将以另一种方式服务并参与扶贫脱贫攻坚战,引导全社会,全力以赴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伟大目标。

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同事们,大家上午好!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今天,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人民日报社各项事业发展,热心参与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说起中国扶贫开发事业的起步,与人民日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32年前,也就是1984年,有一个基层通讯员,给人民日报编辑部写了一封信,信中反映了福建省福鼎县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的贫困状况。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以《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为题,在头版刊登了来信,并配发评论员文章,由此引起全国轰动,也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当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拉开了扶贫开发工作序幕。

30多年来,我国的扶贫成就在全世界有目共睹,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这是一项艰巨的攻坚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多年以来,宣传扶贫政策、传播扶贫经验,是人民日报及所属报刊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一定阶段,对扶贫攻坚工作,还不惜版面进行集中报道。不少精准扶贫方面的新闻还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目的就是要引导全社会全力以赴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伟大目标。

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重要媒体,近年来,《民生周刊》杂志记者深入扶贫一线,发掘报道了大量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可以说,本届论坛聚焦“精准扶贫,共享发展”这一主题,就来自扶贫一线,是以另一种方式服务并参与扶贫脱贫攻坚战。

人民日报社不仅通过宣传报道及举办各种社会活动,为扶贫攻坚助力鼓劲,我们也直接对口帮扶河南省虞城、河北滦平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我们不仅在说,我们也和大家一样,在扎实地干!

今天,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还将发布《2016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同时,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定,论坛组委会还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并推出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2016民生示范工程”。推选和表彰民生示范工程,对推动各地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实实在在、利民惠民的民生项目,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到今年,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已经走过了整整4年的历程,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希望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能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扶贫事业贡献智慧;也希望我们以今天的论坛为契机,在今后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