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曲天军:绝对贫困解决生存问题 相对贫困解决发展问题

2016年10月1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杨迪) 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 共享发展”。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目前舆论上、网络上对扶贫脱贫的认识有偏差,主要表现在对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概念认识不清,对贫困县和贫困村的摘帽标准不明确,和对我国现行贫困标准和国际标准孰高孰低缺乏了解三个方面。

曲天军指出,在扶贫脱贫工作中,要避免三个错误认识:第一个是七千万贫困人口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以后,我们怎么办?是不是说我国就没有贫困人口了?贫困是相对的,任何社会即使发达国家总会存在10%左右的相对贫困人口,美国贫困人口比例在10%到15%,欧盟是15%,英国是18%。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小平同志讲,我们还要经过十几代、几十代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五百年以后还会有贫困,到2020年,我国的贫困和现在的贫困是不一样的,现在的绝对贫困解决的主要是生存问题,以后是相对贫困,解决的主要是发展、共享的问题。

第二个,贫困县、贫困村摘帽的标准是什么?主要看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2%以下,西部地区3%以下,现在有些地方贫困发生率5%,甚至是10%,就宣布贫困村、贫困县摘帽,这个是不行的。必须要贫困人口减少到一定程度,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还保持不变,已经脱贫的农户,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相关的扶贫政策,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第三个,我国现行贫困标准和国际标准比较,孰高孰低,我国现行贫困标准,按照购买力平价换算,每人每天2.2美元,略高于国际上通用极端贫困标准1.9美元。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上提出,全球2030年解决贫困问题,我国到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个目标要比联合国明确的全球目标提前十年完成。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我们的贫困标准也是独立自主。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