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唐任伍:精准扶贫是共享民生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年10月1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杨迪) 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 共享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指出,贫困是民生的大敌,贫困降低人的心智、心态,危及社会,是民生发展的最大危害。精准扶贫就是共享民生发展的必由之路。

唐任伍介绍,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就是“精准扶贫,共享民生发展”,和第四届民生发展论坛的主题是一致的。

怎么样实现精准扶贫,发展民生?唐任伍指出,课题组在民生发展报告中提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推手。就业扶贫是为贫困者创造就业机会,是贫困者脱贫的保证。健康扶贫,是因病致贫的保证,保证不再出现第二次致贫。财政扶贫,发挥精准扶贫当中的主导作用,筑起精准扶贫的堡垒。绿色扶贫,生态发展,互助共赢。使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项目扶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一个造血机制。

唐任伍表示,2016中国民生发展报告采用精心开发的民生发展指数3.0版,在连续六年对中国民生发展状况进行测评基础上,采用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的五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角度,专门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在内的36个城市民生发展进行测评。结果显示,一级指标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上海、广州、深圳,都是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来说出现这样的状况,东部高,东北部、西部低的状况。东三省的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落差较大,沈阳民生发展指数已经排名19位了,哈尔滨排名21位,长春排名26位。这表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