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杨长有:精准扶贫需要“放水养鱼”

2016年10月19日18: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孙阳)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 共享发展”。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理工大学水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杨长有表示,扶贫的主要动力来自地方自身,不要过多设计模式干预,“放水养鱼”、因地制宜地培养其自身模式。

杨长有主要发言内容如下:

换个角度看,其实贫困地区现有的贫困人口也是很好的资源,现在我们城市人口密集、劳动力成本高,实际上扶贫的核心意义就是增加他的收入和提高文化水平、科技水平。

从这个角度想,我忽然发现有一种思路,真正会引领这些经济发展活动的载体,一方面是企业,更多一方面是以乡为主,这部分人也要带动起来,这部分人还有很多信息流和人脉,我们政府只需要做“放水养鱼”,给他提供信息对称和创业的载体,完成附加价值。

我们还要因地制宜,政府做好调控,以农救农,以养老救养老,像工业化城市当中因为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很多资源,通过这个角度来精准扶贫。

创新方面还有互联网+和金融创新,我们用寿险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互联网+内容丰富,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我相信每个地方都有独到的特色,每个乡村也好,每个城市也好,将来大家能够百花齐放。

我认为我们顶层设计办会也要接地气,要落地。每个人都想扶贫,但主要的动力来自于自身,应该从这个角度激发。我们不要过多的去设计模式来干预,放水养鱼他自己的模式也是很多的。

(责编:孙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