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筑巢引凤栖 八大重点投资领域助力玉溪跨越发展

2016年10月25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玉溪10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在中国古文化里,水代表着财富。“玉溪”因横贯玉溪市区的玉溪大河河水澄碧透亮,如玉带潺潺流淌在万亩田畴之中而得名,玉溪河即《水经注》所记之桥水,明代文献中已称玉溪,取其清流如玉之意。

10月24~25日,“收获金秋 共谋发展”2016年玉溪投资峰会系列活动在云南省玉溪市成功举办。系列活动由玉溪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玉溪投融资创新与发展高端对话、中国生态文明促进计划走进玉溪研讨会三大部分组成。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表示,本次峰会系列活动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实现信息精准对接、项目精准推介、对象精准服务、意见精准反馈,进一步提升玉溪的对外开放水平,助推产业培育及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签约项目共43个,投资总额309亿元。按产业分类:一产项目2项,协议投资额共4亿元;二产项目25项,协议投资额共118亿元;三产项目16项,协议投资额共187亿元。按行业分类:工业性生产项目19项,协议投资额共4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4项,协议投资额共75亿元;文化旅游业6项,协议投资额133亿元;农业及农副食品加工业4项,协议投资额7亿元;现代物流业3项,协议投资额21亿元;互联网信息业3项,协议投资额1亿元;其他行业4项,协议投资额32亿元。

筑巢引凤栖:打造优良投资环境

玉溪地处滇中腹地,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一地四乡”(生命起源地和云烟之乡、花灯之乡、聂耳故乡、高原水乡)美誉。“四大文化”(古生物化石文化、烟草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民间文化)、“七大名山”(秀山、红塔山、帽天山、孤山、哀牢山、磨盘山、高鲁山)久负盛名。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享有“滇中粮仓”、“云烟之乡”美誉的玉溪,自古以来就是八方来客投资兴业的好选择。

罗应光表示,2015年,玉溪市生产总值124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3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77元,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势头较好,是全省唯一没有国家级贫困县的州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助力企业创业发展,玉溪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云南省首家中介超市,建成西南首个集微信、腾讯新闻客户端、手机QQ客服端和自有公众账号为一体的“互联网+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为招商引资项目和外来投资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并且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等综合改革,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花开蝶自来:优势产业茁壮成长

优良的创业环境,亲商、安商、扶商、护商的社会氛围,业已吸引一大批创业和投资者来玉溪落户扎根。

玉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德华介绍,烤烟、蔬菜、水果、花卉、生物药原料和生猪家禽养殖等一批具有玉溪特色的优势产业茁壮成长,形成了玉溪独特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而“褚橙”、“玉溪花卉”、“通海蔬菜”、“猫哆哩”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玉溪高原特色农产品远销国内外,“褚橙庄园”、“桔荔庄园”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庄园经济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工业发展上,玉溪目前年产400台风力发电机、80万辆电动车、3000套通信铁塔和通用航空直升机装配制造、LED衬底片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以沃森、维和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沃森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实现产业化。

在旅游业方面,玉溪以打造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为重点,加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希尔顿酒店等全球旗舰品牌落户玉溪并投入运营,抚仙湖时光栈道、哀牢小镇、元江红河谷热海、富良棚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并且启动了6个特色旅游村建设。陶瓷制作、金属制品生产、民族刺绣等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玉之陶、巧花腰、孔雀珠宝等6个品牌入选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居全省第二,旅游总收入增长16%。

“作为投资者,当然愿意与玉溪一起砥砺前行。”一位来参加大会的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好的投资环境是吸引投资者最有力的条件。他说,玉溪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蕴藏着无限潜力,已经成为一片资本升值的沃土,

来日好风景:八大领域商机勃勃

今后五年,玉溪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为玉溪市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玉溪市招商合作局局长李明荣表示,未来玉溪的投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重大交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及现代食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业、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八大领域。

“十三五”期间,玉溪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建设国际大通道和现代物流重要枢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地,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张德华表示,面对新征程,必观新时势,玉溪将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并通过玉溪的探索和实践,争取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找到一些具有普遍性的新规律和新选择。

(责编:王子侯、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