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增强 避险情绪升温

张希
2016年11月04日07: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增强 避险情绪升温

  下周迎来美国大选,海外风险集中。“邮件门”持续发酵,目前民意调查也有所扭转,两党候选人支持率胶着,因此不确定性增强。国际资本市场避险情绪逐渐上升,利于黄金反弹,压制美元。国内方面,经济数据也较为密集,从领先指标来看,短期贸易方面难有明显改善,但是经济运行惯性或带动PPI同比保持小幅回升,支撑基本面走稳。

  11月7日,星期一,中国将公布10月外汇储备。

  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为31663.82亿美元,环比减少187.85亿美元;按SDR计,9月外汇储备为22684.85亿,环比减少158.65亿。外汇储备下滑一方面有季节性因素,因为季度结算用汇需求增加,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84亿美元,远超前值的95亿美元。另一方面主要原因在于美元中长期走强对于人民币形成压制,不过从央行的表态以及离在岸人民币价差的情况来看,整体贬值趋势可控,年末随着美元加息兑现,汇率也有望暂时企稳。

  11月8日,星期二中国将公布10月贸易帐;德国将公布9月工业产出环比。

  中国公布9月贸易帐2783.5亿元,不及预期和前值。9月当月出口1.22万亿元,下降5.6%;进口9447.9亿元,增长2.2%,均不及前值。9月中国自香港进口下降3.2%,也意味着离在岸人民币价差的缩小限制了人民币套利交易的机会。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中的美国、东盟双边贸易分别下降3.3%和0.8%,外需表现不强。从最新公布的10月官方PMI来看,新出口订单从小幅扩张下滑至萎缩区间,四季度初外贸表现依旧不容乐观。

  11月9日,星期三,中国将公布10月物价指数;美国大选将公布结果。

  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值得注意的是,PPI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美国大选周三中午将公布结果。投资者对于大选的不确定性普遍表示担忧,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抬升,压制美元以及权益类指数,支撑黄金。

  11月10日,星期四,美国将公布1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0月2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5.8万,略高于预期但低于前值,且连续86周处于30万关口以下。最新的11月利率决议上美联储按兵不动,但是加息的可能性继续加强。美联储重申通胀将在中期之内朝着2%目标回升,经济所面临的短期性风险大体平衡。会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FOMC在12月份加息的预期上抬至78%,12月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中期支撑美元偏强结构。

  11月11日,星期五,欧元区将公布10月CPI环比终值、同比终值;美国将公布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初值上升0.5%,高于前值0.4%;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1.6%,均符合预期。数据显示在欧洲央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欧元区通胀有所回升。但是当前水平距离欧洲央行2.0%的目标仍很远,同时宏观背景为美元走强的大周期,欧元料依旧存在压制。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