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56家企业终止IPO申请 近半数因业绩转差

监管盯上境内外账户跨境布局

张钦
2016年11月05日08: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盯上境内外账户跨境布局

  最近,各种跨境操纵市场的苗头已经引起两地监管机关共同高度关注。一是通过结构化杠杆产品跨境撬动巨量资金,滥用资金优势操纵市场,危害金融稳定;二是绕道香港开立多个境内外账户 “跨境布局”,欺诈性更强;三是利用境外服务器在境内市场高频双向申报、频繁撤单或者自我成交,滥用技术优势破坏公平原则。

  证监会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集中公布了6月-9月终止审查的56家首发企业名单以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介绍,根据证监会最新统计,2016年1-9月终止审查首发企业有73家,其中,主动申请撤回企业55家,财务数据超期3个月自动终止审查企业18家,相关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程序正在进行中。

  邓舸表示,这56家企业终止IPO的原因主要有几项,一是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这类企业占到24家,接近半数;二是报告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此类企业有3家;三是未回复审查中提出的问题,此类企业有1家;四是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此类企业有18家;五是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此类企业有6家;六是合规性问题未解决,影响发行条件,此类企业也有6家。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公布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的情况。

  证监会同时披露了一桩对新三板上市企业的行政处罚结果,新三板企业时空客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王恩权,通过本人和其他员工申请预付账款,时空客未履行相关程序,也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此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大连证监局对时空客予以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王恩权予以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他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并对王恩权予以5年市场禁入的处罚。

  此外,中国证监会昨天还通报了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专项检查情况,表示将加强对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7月份,中国证监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性选取中小证券公司作为检查对象。总体来看,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制度进一步健全,内控水平和业务规范程度有所提高。不过在专项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尽职调查不充分,工作底稿不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未有效执行,受托管理未勤勉尽责等。

  邓舸表示,最近跨境操纵市场的苗头引起两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表现为:一是,通过结构化杠杆产品,跨境撬动巨量资金,滥用资金优势操纵市场,危害金融市场稳定;二是绕道香港开立多个境内外账户,跨境布局,欺诈性更强;三是利用境外服务器,在境内市场高频双向申报,频繁撤单或者自我成交,滥用技术优势破坏公平原则。在“互联互通”背景下,针对这一新趋势,香港证监会将与中国证监会保持密切合作,坚定打击两地跨境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

  邓舸同时表示,近日,两地证监会首次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新型操纵市场案件专题执法培训班。这是在沪港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深港通即将按计划有序实施的背景下,两地监管机关落实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的新举措。

  市场

  沪指昨盘中创下10个月来新高

  昨天沪指全天都围绕前收盘点位震荡整理,虽然最终以0.12%的小跌报收,但昨天沪指盘中最高曾涨至3141.33点,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股指新高。而且从整周来看,沪指本周小幅收涨0.68%,这是自去年股灾以来沪指周K线首度出现的连续第四根阳线。

  而对于大盘后市,多家机构均认为未来股指还有进一步抬升空间,市场活力依然高涨。华泰证券认为,近期股指连续创下近一时期以来的新高点,成交量也渐趋活跃,显示市场资金情绪相对高,短期看股指仍有进一步抬升的空间。

  中证投资认为目前的指数仍处于底部区间,对于外界的一些风险因素冲击承受力较强。因此预计市场仍然将在一波三折的情况中持续震荡上行的走势。不过随着股指点位不断上移,后市的震荡风险也会逐步加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继续谨慎为宜,涨幅过高的个股应逢高减仓控制仓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