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

2016年11月08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心情被“堵”在路上了

  “十一”小长假,不少私家车主都开开心心地带着家人、邀上朋友外出旅游。

  然而,现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今年10月1日,我和家人起了个大早,开着车上高速,想避开车流高峰,早点到达旅游景区。可是,当我们出发还不到一小时,前面的车辆速度就越来越慢。刚开始,虽然车速慢点,还总算在动。没一会,我们车旁边不断有别的车强行加塞,使得两车道的高速立马乱成一锅粥,路上的车辆根本分不清排。更有甚者,有些性急的司机,妄自往应急车道上窜,把应急车道也堵了个严严实实。就这样,本来节假日车就多,再加上被少数人一阵乱折腾,路上的车全部彻底停下来了。很多人将车熄了火,下车到高速上溜达。堵了许久,我看到一辆闪着灯、鸣着笛的警车从后面过来,交警一边指挥应急车道上的车辆往行车道上挪,一边慢慢疏导拥堵不堪的交通。3个小时后,在交警的努力下,路终于疏通了。

  江西丰城市 徐新林 

  

  因为拥挤 所以无趣

  我想起了第一次到北京的事儿。我在湖南上大学,因为一直非常向往北京,终于在一个“五一”假日踏上了来北京的旅程。当时在北京站下车,感觉这个车站特别古朴典雅、与众不同,就立刻拍照留念。我仍能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终于来到了首都北京。当时在对外经贸大学读研的同学作为导游,带我四处参观游览,去的景点几乎都拍了照。

  但让人失望的是,每个景点几乎都是人山人海,我的热情和兴奋在各种长时间排队和人挤人中消解殆尽。第一天去了颐和园,这个在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皇家园林,在我的印象中景色宜人,漫步其中的感觉应是闲庭信步,迈着不急不慢的步子。然而,我的这些美好想象被无情地打破了,我和好友一直裹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几度找不到彼此,只能找一个地方等对方被人群挤出来。有时候想在长廊里拍个照,结果根本没有机会。

  第二天爬长城,刚到登城口就被吓到了,人真多。想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纪念碑前合个影,排了好久的队。整个爬长城的感觉跟挤公交一样,每个烽火台都是“上不去”或者“下不来”,游客摩肩接踵,场面甚是壮观。幸亏现场有工作人员在不停地疏导游客,分拨上下。爬完长城身心俱疲,太堵了,玩得很不尽兴。

  北京朝阳区 樊三彩 

  

  排队又排队 放松成受罪

  今年暑假期间,与家人一起随旅行社去张家界旅游。在游览湖南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时,遭遇了长时间排队的烦恼。

  景区推荐的两大旅游线路,无论东线还是西线,都要从乘坐“大索道”开始。索道的排队时间,就花了3个半小时。没看一点风景,人已经站累了。后来终于轮到我们坐进了缆车,随着位置上升,视线豁然开朗,险峻的山、弯曲的路尽收眼底,心情变得愉悦,刚才排队的不快也被抛之脑后。原以为到了山上,可以饱览美景。可没想到,后面有一个个排队等着我们。

  各个景点都人满为患,想轻松看风景,变成了奢望。因为人多,拥挤在一条狭窄的山道上,旁边就是悬崖峭壁,虽然有栏杆,但还是提心吊胆。在玻璃栈道景点,因为人实在太多,只能跟着人流前行,悬崖上的拥堵,更加令人担心旅游安全。大半天下来,已无旅游的兴致,感到身心俱疲。

  排队又排队,放松成受罪,如此体验在其他景区也遇到过。前段时间,笔者去了一个小镇,当地一天涌入的游客就超过10万,一堵车就是几小时,停车没地方,吃饭要排队,住宿找不到旅馆等等,让游客很遭罪。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如今人们出游热情得到全面释放,大家集中出行,尤其向节假日集聚,客观上造成了热门旅游景点的拥堵。同时,也与游客的从众心理有关,非5A级景区不去,走热线、看热点、凑热闹,自然排队难免。

  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倡导“错峰、避热”原则,错开高峰时段,创造条件、多选择在非节假日出行。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旅游条件都得到了较大改善。

  浙江嘉兴市 庄永明 

  

  跳出“有旅无游”困境

  年年旅游“挤”相似,岁岁旅游“挤”不同。今年夏天,一家人随团去丽江旅游。旅途中的拥挤不堪,打车难、吃饭难、住宿难、如厕难,让人心生烦闷。这和去年冬天去海林中国雪乡如出一辙,拍照排队、玩雪地摩托车排队……

  近年来,国内游、出境游,都处于一个爆发增长期。每临节日,全国多处景点人数爆棚,人满为患、人山人海成了著名景点的代名词。尽管我国政策给力了、物质富足了,但我们的景区、游客似乎还未做好迎接旅游热的准备,包括接待意识、应急举措、了解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差异等。

  旅途中的拥堵,很多时候是人为造成的,或疏于管理,或观念使然。真正告别旅游拥堵,从宏观上说,要多管齐下。一方面需要景区提前做好预案,防范由于拥堵造成的各种风险,建立及时预警机制;另一方面,靠法律约束,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机制,形成黑名单,加强惩戒力度。

  跳出“有旅无游”的困境,从微观上说,做好“个人攻略”。首先,错峰旅行,尽量避开节日高峰时段,让旅行多一些时空自由。其次,在选择旅行地的时候,也应考虑到景区的人流量是否过大,关注一下国家以及当地旅游部门的相关预警。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 刘 力 

  

  在景区找厕所太难

  “十一”旅游归来,妻子一脸不悦,忙问其中缘由,原来是在景点旅游,突然内急,到处找不到厕所,影响心情。由于掉队,最后只好赶往门外等团,结果景区名胜古迹什么也没看到,白跑了一趟。听妻子这么一说,我也想起“五一”我和朋友到洛阳旅游的一幕。那天,我们到洛阳时已近中午。在你拥我挤的人流中,我们进入了人山人海的“神州牡丹园”。

  当我们正徜徉在这一片花海时,我感觉内急,便开始寻找厕所,东跑西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厕所。情急之下忙拦住前面两个人打听,原来我们同病相怜都是在找厕所。最后我只好红着脸皮求救于一位开小商店的大嫂。大嫂告诉我,顺着休闲区的小路一直往前走,到丁字路口往右拐,走大约400米有个休闲亭,再往左拐走一段,路旁有一棵大柳树,树后有个厕所。大约走了一里多,远远看到大柳树下厕所前排着很长的队,一看前面还有40多个人。没别的办法,我只好咬着牙,揉着肚,慢慢等。

  外出旅游,最让人烦心的就是四处找厕所。希望景区管理部门,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在景区建设规划时,应该把厕所纳入其中,避免出现游客提着裤子找厕所的尴尬局面。

  河南辉县市 王之双 

  

  基础设施太弱也煞风景

  国庆期间,笔者随团去了一趟位于阿坝州理县的孟屯河谷。当笔者一行于下午辗转换乘好几辆车之后,终于赶在傍晚时分到达了位于上孟乡的露营地。还没看够满眼苍翠与黛青远山,花花绿绿的垃圾就跃入了眼帘:一次性纸杯、饭盒、塑料袋和纸巾,露天烧烤后留下的灰烬与食物残渣……

  面对自然的美丽风景,满地垃圾,实在是大煞风景!然而,最让人接受不了的还是在宿营地一角搭起的简易旱厕;有时候还得留心湿滑的脚下,真是步步惊心。厕所没有安装可以冲洗的水管,男女厕所的木质门也残缺不全。

  这些年,笔者走过不少地方,见证过一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象,游客难免怨声载道,给本来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打了不少折扣。搞旅游开发的地方,不能太急功近利,务必要将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并尽量完善好,比如通行道路、卫生基础设施等,尽最大努力给游客减少不便之处,凭口碑赢得人气。

  当然,游客也要提高文明素养,比如自觉带走垃圾、不随便破坏生态环境等。记得那天早上离开宿营地之前,笔者还特意跟刚上小学的孩子一起,将用过的纸巾、零食包装袋、水果皮等垃圾装进垃圾袋,带下山扔到了垃圾桶里。让人欣慰的是,同行的好几个家庭也把垃圾带下了山。

  四川绵阳市 严 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23 版)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