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严隽琪:发展浪潮势不可当 品牌建设大有可为

2016年11月08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贾兴鹏)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致辞时表示,发展浪潮势不可当,品牌建设大有可为,中国品牌要抓住机遇,勤修内功,潜心发展,厚积薄发。

以下为致辞全文:

提到“品牌”俩字,让我马上想到的就是质量、档次、信誉和文化。在全球步入品牌经济时代之际,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供应侧结构升级的重要内涵。可谓势在必行,任务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中国制造的行动纲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强调了品质革命的重要性。

当前“一带一路”重大创意、创新创业时代潮流、“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中国品牌的成长令人瞩目,北斗导航、高铁装备、深海探测器等高端制造在世界舞台赢得了口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四代移动通信等新业态潜力巨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逐步深入,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然大而不强,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仍然存在短板,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品牌附加值较低,国际知名品牌较少,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不少差距。

从总量看,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制造强国、品牌强国,是时代的要求。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我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半,达到66.4%。

而另一方面,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我们现有供给规模、产品质量难以有效对接这样庞大、个性化和高端的消费需求。高端消费持续外流,凸显了某些领域国内品牌和产品品质的缺位。适应消费新需求,挖掘国内消费潜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迫切需要发挥品牌的作用,这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打造中国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就是培育健康的企业文化。提倡良好的职业道德,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涵养中国的工匠精神。

我国劳动人口结构性短缺,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高新技术企业尚未完全成熟,存在关键技术缺失,成果转化率低,人才储备不足,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服务业整体服务品牌不高,服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迫切需要发挥品牌的作用,做强做大中国品牌,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品牌意识强了,就自然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含金量,加快迈向产业中高端,自然就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构建质量高地,追求卓越品质,精益求精。

做强做大中国品牌,需要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做好服务引导,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媒体要充分提供助力,当好品牌故事的讲述者、品牌传播的助推者,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宣传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关注、支持中国品牌发展的舆论氛围。

发展浪潮势不可当,品牌建设大有可为。中国品牌要抓住机遇,勤修内功,潜心发展,厚积薄发。人民日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品牌论坛,为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真心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样一个平台,坦诚交流,智慧碰撞,找问题、促合作、谋发展,群策群力,同心同行,共筑中国品牌的辉煌。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