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杨振武:从跟跑到领跑 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

2016年11月0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杨迪) 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表示,从贴牌到创牌,从跟跑到领跑,竞相涌现的中国品牌犹如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叫响国际市场,也为世界产业版图注入新的活力。

杨振武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等都在发生嬗变。需要更加注重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在此过程中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为迫切。发展比较优势,铸造创新高地,就要勇于参与品牌经济的角度,以品牌建设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顺应全球发展大势,增强国际话语权,需要中国品牌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杨振武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曲折复苏期,欧美日纷纷启动新一轮制造业升级。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名牌,即使经济陷入低迷,那些一流大品牌依然坚挺。中国品牌只有直面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挑战,努力迎上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才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站在时代风口,抓住更多机遇,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中国品牌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质量的发展呼唤高价值的品牌,高价值的品牌,也会促进高质量的发展。从消费需求看,人们对品牌商品的关注度明显上升,购买愿望有增无减;从市场竞争看,由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为主,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竞争为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环节更少、效率更高的品牌打造路径。

杨振武强调,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提供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不仅要做多做大中国品牌,更要借力而进,乘势而上,做优做强中国品牌,以品牌升级撬动产业升级,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首先,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要紧握创新这把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G20工商峰会上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作为核心要义排在首位,创新力从根本上决定了一家企业、一个品牌能走多远,强品牌必须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支点,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创新基因融入品牌建设,坚持研发攻克新技术,打造开发新产品,积极培育新业态,探索开拓新模式,加速转化新成果。同时,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创新、鼓励创新、持续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其次,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要把好品质这道关口。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0多种服务业制成品产量居全国榜首,但不少产品的品质还难以一流。目前中国已迎来品质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更在乎贵不贵,转为更追求好不好。去年,中国公民有1.2亿人次出境旅游购物,另外人均消费排名全球第一,这也印证了国内需求结构的深刻变化,国货品牌必须精益求精,以提升品质为根本,下大力气做出真正的好产品,由产品制造走向精品制造,提高品牌的含金量,拓展品牌的增长空间。

再次,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要厚植文化这片土壤。一个品牌能否产生广泛而持久的生命力,最终取决于有没有先进的文化理念,同等质量的两双鞋,价格相差几倍,价高的往往更受欢迎,这里面就是品牌文化的渗透和影响。文化是品牌生长的基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品牌建设更要重视文化的力量,用文化涵养品牌,用文化点亮品牌,将21世纪工业文明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人为本,诚信为本,培育出一个又一个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金字招牌,使中国品牌成为诠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最后,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要善用媒体这个平台。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维护中国品牌形象,媒体责无旁贷。借助融媒体传播矩阵,真实再现中国企业开疆扩土,追赶超越的征程,深入讲述企业家和一线员工敢为人先,艰辛创牌的事迹,充分展示中国品牌方阵在自主创新、质量提升、转型发展、责任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让品牌报道更加有力度、有厚度、有温度,为品牌建设营造更有利的舆论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杨振武最后表示,今天正值中国记者节,作为一个走过68个春秋的媒体品牌,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第一大报,人民日报已连续八年名列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中国品牌500强,品牌价值近443亿元,稳居传媒行业前三甲。人民日报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践行品牌的研究、传播、推广工作,近年来,人民系整合优质传播资源和精锐采编力量,先后推出一大批深度报道以及中国品牌、中国故事、中国品牌好声音等专栏,品牌报道实现敞开化、系列化、规模化、全媒体化。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品牌论坛,效果良好,反响热烈。本届论坛既有老相识,又有新朋友,在座的每家企业背后都是一个响当当的中国品牌,期待各位嘉宾坦诚对话,深入交流,建言献策,为品牌建设凝智聚力,增色添彩。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