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铁路安全“清道夫” 5年爬720多个山崖(图)【2】

【查看原图】
铁路安全“清道夫” 5年爬720多个山崖(图)【2】
铁路安全“清道夫” 5年爬720多个山崖(图)【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6年11月09日09:36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手挥弧形柴刀,砍去危树杂草,只靠安全带和一根粗大的绳子攀爬百米山崖,排除危石危岩……这是永安工务段"王建新搜山扫石队"的工作常态,他们被称为铁路安全"清道夫",也是深山密林的探险者。

据了解,永安工务段管内鹰厦铁路处于典型的山区铁路和特定的地理位置,一年四季都面临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滑坡、落石、溜坍、泥石流、倒树等成为威胁鹰厦铁路安全畅通的"头号天敌"。为确保鹰厦铁路的安全畅通,永安工务段每年都从各现场班组抽调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职工处理危石危树。

2011年3月,永安工务段将这些人员组成专业的队伍——搜山扫石队,由王建新担任队长。搜山扫石队不仅承担巡查危害行车安全的危石危树,同时还要将这些危石危树排除化解。从此在鹰厦铁路线上,活跃着一群"攀岩者"。他们每天攀爬在悬崖耸立、绝壁凌空的山间,找寻危树、孤石、危岩加以排除,确保鹰厦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攀岩爬壁,在国内外是一项冒险家的运动项目。然而对于王建新搜山扫石队来说,却是天职和责任所在。搜山扫石队每天清晨,拴上安全带,带上水和干粮,背上水泥、钢钎、大锤等,从山底攀上高高的陡坡悬崖,把那些松动的、随时可能坠落的石头或者用水泥、钢筋固定下来,或者用钢钎将石头一点一点敲碎。处理危树,队员们还要背着笨重的油锯爬上爬下。有时在作业面窄小的地方,油锯不好施展,还得用人工先枝条后枝干清理危树,作业异常艰苦。爬山难,下山更难。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上下几乎垂直,脚下的山路滑溜溜的,队员们互相搀扶,手脚经常会被树木藤蔓划伤刺破,一双双结满老茧的手上常常粘着创可贴。

搜山扫石队长期在野外作业,住过沿线村庄四面透风的废弃房屋,吃过就地埋锅造饭的野炊,五年多来,搜山扫石队面对诸多困难,以超乎常人的工作,超凡的毅力,爬遍了段管辖区域内的720多个大小山崖,把1000多块危石逐个编上号码,精心绘制"孤石危岩系列图",对于重点"监护对象"在图上标注"特别符号",并随时造访它们,掌握每个细小的变化。每到雨季,搜山扫石队随时掌握孤石危岩的变化,一旦出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清除,为南来北往的列车扫清安全大敌。

要当好"侠客",还必须胆子大、能吃苦。夏天,被蚊虫叮咬是常事,砍伐杂草时,皮肤裸露的部位经常被小飞虫叮咬得密布大包小包;穿越深山密林时,也曾经被野蜂"收拾"过。最让人害怕的是竹叶青、红头蛇等毒蛇,几乎每个夏天都要碰到10多次。野猪也偶尔会和职工们打个照面,增加几分惊险和刺激。

2011年7月的一天,王建新和工友们在鹰厦线K286公里处左侧山崖上处理一块危石,不想惊动了旁边一窝马蜂。顿时,成百只马蜂向队员们袭来。"快撤!"王建新大喊,他和工班长三人断后,掩护队友撤退。王建新回忆,他在处理危石危树中,受到马蜂攻击的次数多达20多次。如今,在王建新的腿上、胳膊上和后脑勺上依稀可以看见当年被马蜂蜇伤的痕迹。现在,搜山扫石队上山前必带一样东西:蛇药。在遇到马蜂、毒蛇攻击后,可以有效缓解病症。

据介绍,成立五年多来,搜山扫石队累计处理危树19500多棵,处理危石313处约800立方米,清理土方729立方米、加固防洪设备近八万平方米,开挖检查道4800多米,片石嵌补124立方米,浇筑挡墙280多立方米。搜山扫石队先后获得荣誉南昌铁路局先进班组、党内优质品牌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杯等荣誉称号。(张贵锋 李春)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