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四央企签电煤中长期合同 供需牵手“定量又定价”

2016年11月09日18: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实习生 王琳)国家发改委于11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鼓励签订中长期合同、促进煤炭和相关行业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会上介绍,11月8日上午,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和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签订了中长期合同,与以往“定量不定价”不同的是,此次合同“定量又定价”。

许昆林介绍,这次的中长期合同有明确的定价机制,确定5500大卡动力煤的基础价为535元/吨,在这个基础上参照市场的变化做相应的调整。

近期煤炭价格上涨较快,那么,此次基础价的确定是否受到一定影响呢?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表示,535元的基准价是供需双方通过对市场走势的理性判断协商确定的,没有受到近期煤炭价格非理性过快上涨的干扰。另外,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我国煤炭价格的合理区间。

“过去合同签订基本上是定量不定价,这次是定量又定价,过去的合同是一单一谈,现在这个合同基本上是一年以上,我们还会推进他们今后签5年、10年的。我们非常乐意见到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且我们一直在推动,鼓励双方签,企业有一个自主判断。”许昆林说。

许昆林还表示,国家有关方面鼓励供需双方签订年度中长期合同,将会在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中,优先支持签订中长期合同的企业,铁路总公司也会在运力上给予优先保障,为这个合同履约创造良好条件。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会加强监督,帮助企业督促合同的履行。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