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中国投资论坛布拉格举行

管克江、柴哲彬、郑光魁
2016年11月1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布拉格11月14日电 (记者管克江、柴哲彬、郑光魁)2016中国投资论坛于11月14日至1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办,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首席合作伙伴全程参与。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总理索博特卡出席活动,来自捷克及中东欧16国政商界代表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以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16+1”合作为主题,设三个分论坛并举行B2B对接会,中外嘉宾就金融、可持续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体育文化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

  中国投资论坛设立以来,国际影响力逐年扩大,2013年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16+1”合作项目,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了历史性访问,这也是习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这为中捷友好合作发展及中国-中东欧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中国华信作为中国在捷投资的先行企业,在捷克布拉格设立了欧洲第二总部,致力于以捷克为支点,在欧洲区域开展能源、工业装备及旅游航空产业投资,并积极服务推动中捷经贸与双向投资合作,成为参与中捷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组织者。目前,中国华信已经成为在捷克投资最大的中国企业。今年3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华信与J&T金融集团签署协议,收购J&T银行50%股权,成为首家控股欧洲银行的中国民企。同时,中国华信推动J&T银行作为捷克政府方代表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协助中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投资。

  中国华信积极在捷克开展工业装备制造产业投资,推进国际国内产业合作,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中国华信完成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捷最大投资项目之一--捷克扎达斯(ZDAS)特种钢铁公司的收购,并获捷克反垄断局批准。扎达斯钢铁公司具有50年的发展历史,是欧洲一流的炼铁及相关领域的冶金工业和工程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3亿欧元。据悉,中国华信目前还在就飞机制造、特种车等项目与捷克企业进行着深入接洽,并计划在国内与湖北等省份和国有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引进其先进技术在国内生产,建立通用航空器制造、特种车辆生产、飞机维修、航空培训学校及飞机租赁等产业基地。

  捷克水晶享誉世界,是世界著名水晶生产地,中国华信充分发挥组织桥梁作用,利用自身在捷克的良好投资基础,积极引进捷克先进水晶企业及高端技术、设计,推动中捷水晶产业合作与水晶文化产业发展。10月2日,中国华信与中国水晶之乡浙江浦江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中国华信还与海南省海口市合作,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定位和免税政策,在海口设立水晶艺术工坊,实现国际国内市场互动,提升水晶产品设计研发与品牌价值推广,并以深厚的水晶产业为基础,在上海建立水晶博物馆,让更多国人感受水晶的现代艺术之美和精湛工艺。

  随着中捷多条直航航线的陆续开通,两国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直接推动了布拉格各领域的发展,对围绕“一带一路”的经贸、旅游都带来深远影响。中国华信收购捷克及中东欧最大的在线旅游电子商务企业INVIA,开拓面向中国的旅游服务业务。为配合旅游业务的开展,公司先后完成了对布拉格东方文华酒店和皇宫艺术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的收购。布拉格东方文华酒店在一座14世纪修道院上修建而成,极富人文历史底蕴,让更多前往布拉格旅游的游客能享受来自中国的精心呵护。

  日前,中国华信旗下资产运营公司再度出手竞得布拉格最大的办公楼-Florentinum写字楼。Florentinum写字楼根据捷克著名设计师雅各布·齐格尔设计精心打造而成,是当今中东欧地区最佳写字楼设计之一。Florentinum有70余家企业签定了长期租赁合同,基本处于满额状态,EY(安永)会计事务所、捷克著名律师事务所Havel Holásek&Partners、中国银行捷克支行等知名企业、机构都在其中办公。这一标志性资产的购入为中国华信欧洲总部战略带来不可替代的品牌效应。

  作为中国投资论坛首席合作伙伴,中国华信在推进自身投资之外,不断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广阔平台。今年9月中国华信与上海市商务委签署了海外办事处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依托自身在捷克的资源优势,协助市商务委设立捷克办事处,推动上海市外商投资合作。本次中国投资论坛上,中国华信还特别邀请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海通证券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中国知名企业及机构的代表参加论坛,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条件增进中捷企业交流合作。中国华信以捷克为支点开展的“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正在沿多个领域向中东欧16国及更多欧洲国家辐射。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