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4条铁路年底集中开通 西部铁路里程将超5万公里 

2016年11月17日09: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市民喜气洋洋坐上青岛-荣成城际铁路首发车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王琳)随着昨日青岛-荣成城际铁路的开通,人民财经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还将有34个铁路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余公里。

据介绍,年底前将要开通的这些铁路大多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届时,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02万公里。

昨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荣城际正线全长302.757公里,线路起于青岛北站,沿线设烟台、威海等14个车站,止于威海荣成市,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该城际铁路开通后,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青岛至荣成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青岛-荣成城际铁路示意图

据悉,由此将大大拉近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山东半岛地区即将开启“同城生活”。

其实,今年已经开通了一大批铁路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已有郑州-徐州高铁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180.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531公里。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底前,还将有34个铁路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达2000余公里。其中比较重要的长大干线项目有:沪昆高铁贵阳北-昆明段,正线长463公里,设计速度300公里/小时,计划12月2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云桂铁路白色-昆明段,正线长484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计划12月28日开通运营,与已经运营的云桂铁路南宁-百色段共同形成南宁-昆明快速铁路通道。

三是重庆-万州铁路,正线长247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 /小时,计划11月28日开通。与已经运营的成渝、成绵乐铁路共同构成成渝经济区“T”字型快速铁路骨架。

四是兰州-重庆铁路广元-岷县段,正线长292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计划12月20日开通运营。届时,全长855公里兰州-重庆铁路仅剩夏官营-岷县段(181公里),预计明年兰渝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

此外,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七斗冲、暮云-湘潭段)、武汉-孝感铁路、呼和浩特-准格尔铁路等也将于年底前开通运营。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将要开通的这些铁路大多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届时,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02万公里,除西藏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开行动车组列车。

据悉,这些铁路建设,对国防建设、国土开发、扶贫工作,尤其是滇桂黔石漠化区、秦巴山、大别山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攻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同时,这些铁路开通后,铁路运输能力将进一步增加,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客运能力预计同比增长7.5%,其中北上广等东部发达地区到中西部外出务工人员密集地区的客运能力增长8.9%。

据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各有关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开展建设收尾、项目验收和运营准备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快市政设施配套,确保年底前投产项目高质量、按计划开通运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