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 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刘小明:轨道交通从业人员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016年11月20日12: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0日电 (记者乔雪峰)2016年11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届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为获得全国总决赛行业组个人一等奖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刘源颁奖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本次竞赛活动实现了三项目标:一是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大赛已经成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成为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良好平台。二是全体参赛选手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展示了行业从业人员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展示了行业青年技工精湛的技艺、顽强的品质。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激励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青年劳动者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三是大赛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了全社会理解交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尊重交通从业者的良好氛围。

刘小明副部长指出,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纲要明确提出要“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从1969年10月1日北京第一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算起,城市轨道交通在我国经历了47年的发展历程,截至今年10月份,全国共有28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3300余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国将有超过50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可以说,随着公共交通优先战略的不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轨道交通从业人员特别是轨道列车司机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来自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源夺得了全国总决赛行业组个人一等奖,并将由竞赛组委会推送全国总工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来自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丁冠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蒋涛、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彭英杰获得行业组个人二等奖。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蒲德海、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陈杰武、薛文毅等六名选手获得三等奖。除组委会颁发的奖牌外,他们还将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此外,行业组团体第一名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得,学生组团体前三名分别由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和呼和浩特市机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得特别贡献奖。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建才为荣获行业组团体第一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颁奖

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以竞赛+“模式助力行业发展

这是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竞赛首次登上国家级一类大赛平台,标志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迈上行业新高度。

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动的有效手段。

自2007年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行业应势而生的重要竞赛,已成为一线从业人员广泛参与行业活动、提高职业技能的良好平台,更是行业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和行业品牌,展示劳动者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的竞技舞台,具有公认的可靠性和认同度。如今,更以“竞赛+”的模式,向着更蓬勃、更饱满的方向不断生长。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每次成功举办,均为行业选拔出了一批职业素质高、理论知识扎实、驾驶技能过硬的优秀驾驶员。也在行业中掀起了学技术、赛技能、比贡献的热潮。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驾驶员开拓视野、展示技能、相互学习搭建了良好平台,为交通运输系统和工会系统今后继续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职业技能大赛先培训后比赛的方式,一整套相对成熟、完善的体系,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和示范作用。

本届“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往届大赛的延续,继承了以往赛事的优良基因,又鉴机识变,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直接深入到国内28个已经开通运营地铁的城市,将赛场日常化,在实际运营中磨练与比拼技能,展现了这项职业技能竞赛与时俱进的独特价值魅力。

竞赛精彩回顾:

神州遍地春色现

“校企同台竞技”是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经过多方专家认真研讨,组委会批准形成行业组技术方案和学生组技术方案两大纲领性文件,所有题库和考核项目透明公开,并以行业文件形式下发。技术方案和竞赛方案不仅对于本次竞赛、更对今后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和一线运营企业的职业培训提供了行业指导。

据悉,方案中竞赛总成绩由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考核成绩占70%,题库结构设计合理、题量充足。为便于选手学习,组委会还与捷安高科合作开发了理论考试模拟平台,鼓励所有职业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系统掌握更多专业知识。

根据各参赛城市上报的预赛赛程安排,组委会秘书处提供竞赛模拟驾驶器供各地开展预赛。3个月内,全国共24个城市举办预赛,29家地铁公司积极组织参与。最终,来自19个省、25个城市,共60名选手经过选拔赢取了全国总决赛角逐的入场券。紧凑、专注、精准、平稳……每位选手的每分成绩背后,是无数次在两三平方米大小的司机室中,独自面对操纵台练就技艺的实践与坚守;是无数次为克服单调环境易犯困疲劳,说给自己听,提醒时刻保持警醒的“手指口呼”;是无数次突发状况时,临危不乱、引导乘客,在短短几分钟内将故障列车连挂转移默契配合的可靠身影。

与此同时,学生组经过各层层选拔,覆盖全国50所职业院校,最终进入决赛的有29所职业院校,87名选手。行业组与学生组轮番上阵、同台竞技、活力尽显。通过比赛,加强同行交流、上下游交流以及第三方支持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用的深入结合,体现了理论引领和技能提升相结合,真正发挥了技能大赛联系职业院校和上下游企业的优势,促成和深化职业院校与用人企业的合作。

决赛角逐:

精英同台共竞技

理论考核、驾驶技能、救援联挂、故障处理、应急处置、标准化作业……相同的比赛项目和考核标准,不同的氛围。在激烈的决赛中,选手们克服自身紧张,以过硬的驾驶技术、严格的操作流程、真诚的服务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不负希望,全力备战。”他们以追求卓越为目标,超越自我,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稳定的心态应对每一关考核,力求取得好的成绩,以崇高的责任心展现了我国城市轨道列车驾驶员的形象。

同时,很多选手都抱着通过比赛寻找自身不足的心态,吸取大赛经验,在与全国同行的通常竞技中取长补短,借鉴其他城市轨道行业的优点,把先进的操作流程、驾驶技术带回到工作岗位上,以点带面,以磨砺促发展,带领大连地铁全体驾驶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精湛的技术为广大市民乘客服务。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朱传生在大赛工作报告中肯定了他们的表现:选手们在决赛中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自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真正体现了“传承工匠精神、选拔行业人才、锤炼技术技能、展现行业风采”的职业技能大赛初衷。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比拼,涌现出了一批技术娴熟、作风过硬的选手。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