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明年2月15日起,工作日区域限行

北京 国Ⅰ国Ⅱ车,不准进五环(民生三问)

本报记者 朱竞若 贺 勇
2016年11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从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将限制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在工作日进入五环路以内行驶,此举将有效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又一措施。此外,北京还出台了补助政策,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的老旧车。

             

  11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从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同时,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旧车,政府配套出台了鼓励淘汰的补助政策。其中,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具体而言,2017年6月底前淘汰国Ⅰ排放标准小型客车可获10000元补贴,淘汰国Ⅱ排放标准小型客车可获12000元补贴。

  虽然国Ⅰ国Ⅱ机动车在北京机动车总量中占比并不大,但从绝对数量看,仍有40万家庭会受到此项新政的影响,为此,记者就政策出台的来龙去脉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问 北京大气污染,机动车影响有多大

  PM2.5本地污染中,机动车排放占31.1%

  从淘汰黄标车,到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实施单双号限行,再到此次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工作日不得进入北京市五环路,北京市对机动车的管理可谓是越来越严格。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38%。

  在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北京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更是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可以说,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例如,今年10月14日至16日发生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中,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成为占比最大的PM2.5组分,反映出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作用较大,因此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必须突出机动车污染减排。

  另一方面,北京虽然重视机动车尾气治理,但也并不是只拿机动车“说事儿”。2015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是80.6微克/立方米,到明年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意味着要在短短两年时间下降1/4。“毫无疑问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采取方方面面的有效措施,哪一方面存在短板都难以如期完成目标。”方力说。

  事实上,北京针对各类污染来源均采取治理措施,综合施治。比如,针对燃煤污染,2015年年燃煤总量已由2012年的2300万吨下降到1200万吨以内,今年进一步削减至1000万吨以内。在非采暖季,北京二氧化硫的浓度只有几微克,与欧盟的平均水平相当,这意味着非采暖季的燃煤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为治理采暖季的燃煤污染,今年北京在农村463个村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煤改电”改造,几乎相当于此前13年工作总量的一半。

  问 国Ⅰ国Ⅱ车限行,对治污作用有多大

  减少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将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和12%左右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仍进一步增长,车龄大、里程长的高污染排放老旧车问题突出。高污染排放车是一个相对概念,是指在现有机动车结构内排放标准低、年头多、里程长、车况差、污染重的车辆,这部分车辆虽然在机动车总量中占比不高,但其污染排放占比较大。

  北京在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毕后,国Ⅰ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目前,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据介绍,对高排放机动车实施限行,是国内外的通行做法。目前,伦敦、斯德哥尔摩、米兰、柏林、慕尼黑等国际大城市均采取机动车低排放区政策,对高排放车的限制措施最高已升级至“欧Ⅲ”标准(相当于我国“国Ⅲ”标准)车辆。上海市从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分别实施国Ⅰ汽油车和2005年前注册的国Ⅱ标准汽油车外环(含)内道路限行,并准备将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借鉴国内外治理经验,并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二条及第七十八条规定,我市制定了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李昆生介绍。

  问 大气污染会传输,光北京限行管用吗

  区域间联防联控的基础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在方力看来,大气传输机制下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相互影响,使得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非常必要。然而,区域间联防联控的基础是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污染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北京是首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在国务院的“大气十条”里,只有北京有一个明确的绝对值任务——就是到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其他地区都是相对数,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3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大气污染则是北京市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北京市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许多举措在全国领先。

  就拿治理机动车污染而言,自2004年起,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油品标准,分别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同时,北京市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率先在全国执行了机动车国Ⅰ、国Ⅱ、国Ⅲ、国Ⅳ和国Ⅴ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2至3年。

  “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污染源头相异,这也必然带来工作重点不同。”方力表示,针对大气污染的传输问题,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领导下,北京联合环境保护部以及周边六省(区、市),大力开展联防联控,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在这方面会做得越来越好。

    

  链接

  如何辨别国Ⅰ国Ⅱ车

  首先“算时间”,可以根据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Ⅰ国Ⅱ车了。

  二是“数星星”,也就是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Ⅰ国Ⅱ车。

  三是“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四是“求帮助”,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栏目查询;或者直接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您直接查询。

  此外,车主怎样才能领取政府补助呢?

  首先将老旧机动车送交具有正规资质的汽车解体厂报废解体,然后通过平台信息系统或业务办理网点填写老旧机动车报废政府补助申请,交易平台会审核车主信息,审核通过后车主到办理网点提交相关资料,审核合格后20个工作日内,北京市环保局将补助资金划拨至以车主名义设立的单位开户银行账户或个人指定建行活期储蓄账户。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16 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