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四川举行

2016年11月2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乔雪峰)11月22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武警交通指挥部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举行,据了解,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是交通运输部、省级人民政府和武警交通指挥部联合举办的年度应急演练,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

戴东昌表示,这次演练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决策指挥体系、磨合协调联动机制、锻炼军地救援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交流应急救援技术等各项预期目标。

上午9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主要以“5·12”汶川大地震和“4·20”芦山大地震抢险救援行动为参照,模拟背景是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发生6.5级地震,同时波及到广元市青川县部分乡镇。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塌方、桥梁垮塌、河道淤塞等次生灾害,导致通往灾区的道路S205、S105中断,短时间内无法抢通。大量车辆积压,人员滞留,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危急,急需驰援。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人民政府紧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报请交通运输部,协调武警交通部队参加救援,同时命令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立即进入南坝镇,迅速打通生命通道省道205、省道105南坝路段,抢通生命通道,组织力量迅速救援。

本次演练分为情况接报与响应、抢通组织与实施、救灾物资道路应急运输保障三个阶段,设置了应急响应、灾情侦察判断、桥梁架设、巨石爆破清障、塌方体清除、滑坡清理、生命搜救与河道疏浚、堰塞湖排险、救灾物资运输等九个演练科目,采取平战结合、点面结合、虚实结合、内外结合等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在内容上,同时涵盖了塌方、山体滑坡、堰塞湖等可能引发的公路各种阻断形式。

此次演练中使用了综合指挥车、单兵图传设备、六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蟒式全地形两栖运输车、坦克底盘救援突击车、雷达生命探测仪、装甲防护挖掘机、远程遥控挖掘机、子母式和垂直式“龙吸水”大功率排水车等10多种先进设备,架设了应急机械化桥、应急动力舟桥等长跨度应急运输桥梁,出动了长臂挖掘机、破碎机、救援叉装车、冲锋舟、皮划艇等抢通及救援设备,参加演练的设备超过20种,并采用了无人机遥感侦察、“二氧化碳爆破”等先进技术。

演练现场,远程遥控挖掘机和动力舟桥颇受关注。远程遥控挖掘机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头盔随动和分离式驾驶仓2种控制方式,遥控距离2千米,主要用于高危环境作业,具有快速灵敏、操作方便、确保人员安全等优点。武警交通部队已经列装远程遥控推、挖、装、吊等主战装备,能有效规避救援风险。

动力舟桥适用于在流速不大于每秒3米的江河上,保障履带载荷60吨或轴载13吨以下的荷载通过江河。动力舟桥河中舟为四折结构,舟体泛水后利用扭力杆和水的浮力自动展开。舟体是能够直接承载的密封箱体,舟体两侧配有船外机,具有配套单元数量少、自带动力系统、操作简易、作业人员少、机械化程度高、通载能力大、机动性能高、用途广泛等优点,并能通过改变舟桥的数量来改变装载荷载,以尽可能短的时间架设符合战术要求的漕渡门桥。

11时30分,随着两颗信号弹的升空,2016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顺利结束,来自交通运输部、四川省及武警交通部队、有关应急抢险队伍、公路建设企业等约500余人参加了演练。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