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

交通扶贫超额完成 保障规划资金落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6年11月25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了我国交通扶贫工作及规划的相关情况。

  1177个县改建15.9万公里农村公路,新增9422个通硬化路建制村

  “5年间,我国累计投入超过55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了6.6万公里国省道和36万公里农村公路,带动了全社会对公路建设近两万亿元的投入,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交通条件。”会上,戴东昌首先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扶贫取得的成就。

  今年,交通运输部制定实施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根据这项规划,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将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规划除了继续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以外,还将其余国贫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县和边境县都一并纳入,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

  今年交通扶贫规划的完成情况如何?戴东昌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新改建规模23.6万公里,提前完成了20万公里的年度任务;其中,交通扶贫规划的1177个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5.9万公里,新增9422个通硬化路建制村、4936个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2%、102%、74%。

  交通扶贫产生了哪些作用?欧青平从四方面作出概括: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实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更好地走出去,开阔眼界、打开思路;通过完善内通外联的网络结构支撑特色产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使基本公共服务有条件纵深覆盖;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找到就业路子。

  车购税补助标准将提高,保障交通扶贫规划落实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资金需求呢?”针对本报提问,戴东昌作出详细回应:

  一是交通运输部大幅提高了针对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车购税补助标准。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期间,国家高速公路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将由占总投资的15%提高到30%,普通国道补助标准由占总投资的30%左右提高到50%,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加上省级财政和其他方面的资金,贫困地区基本上就不要有配套资金。”戴东昌表示,“十三五”时期投向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车购税总投资资金将超过8400亿元,占全国车购税预计征收总规模的54%。此外,对一些贫困深度系数高的地方,还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二是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争取政策支持。一方面,争取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纳入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缓解高速公路资金筹措压力,也增加吸引社会投资的能力。另一方面,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开发性的金融信贷,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和交通扶贫。三是加大地方投入力度,形成合力。交通运输部已与24个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四是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

  “通过中央政策支持、地方协同合力,加上模式创新,缓解资金压力,能够保障交通扶贫规划的落实。”戴东昌说。

  “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除了政府部门做好工作外,也要积极地发挥社会力量,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欧青平表示,鼓励企业、个人对交通扶贫项目进行捐资捐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比如,采取拍卖路权冠名权,以及‘路、站、运一体化’开发沿线经营服务等形式来拓宽筹资渠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06 版)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