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收尾

环保督察,查出了什么(美丽中国·热点)

本报记者 孙秀艳
2016年11月25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4月,众多采砂船在鄱阳湖上疯狂采砂。
  卢 健(人民视觉)

  23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标志着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暂告一段落。

  在接到反馈情况后的30个工作日内,接受督察的8省区还将向国务院提交整改方案。首批冠以中央名义的环保督察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近期,督察反馈情况陆续公布,更是成为舆论焦点。

  反馈意见直击问题核心、措辞严厉,3000余人被问责

  去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提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

  今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小试牛刀”后,很多人关注第一批接受督察的省份会有哪些。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督察时间长达月余。

  据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统计,进驻期间,8个督察组共与195位省级领导、136位省级有关部门和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调阅各类资料2.3万余份,对84个市(州、盟)开展下沉督察或补充督察,现场抽查各类点位1500多个,梳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100个。

  环保督察加上“中央”字头,权威性无可置疑,督察反馈意见更是措辞严厉,直击问题核心。

  例如,内蒙古“2013年以来,半数盟市党委常委会很少专题研究环境保护,有的甚至一年间没有研究环境保护问题”,黑龙江“哈尔滨市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对河南的督察意见中,明确指出2015年,郑州市在全省环保责任目标考核中考核结果为“未完成”,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考核结果为“优秀”,这样的情况是“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

  但公众最关注的,还是8个督察组上交的“成绩单”,可谓分量十足:共计交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13316件,地方已办结13074件,其中责令整改9617件,立案处罚2659件,共计罚款1.98亿元;立案侦查207件,拘留310人;约谈2176人,问责3287人。仅在河南,被追责的就有1231人。

  被督察省区主要环境问题曝光,折射环保责任落实问题

  正如很多被督察省份所言,“督察是给工作做体检”,本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大致了解,但反馈意见一出,很多环境问题随之曝光,让相关人士惊出一身汗。

  在对云南的督察意见中,明确指出违规开发现象突出,存在“边治理、边破坏”“居民退、房产进”现象。《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颁布施行以来,金色抚仙湖九龙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违规在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建成酒店、公寓、别墅等,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至今仍在对外销售。2012年5月,澄江县违规批准老鹰地旅游度假村项目,在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建成高尔夫球场、景观水池、人工沙滩等,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

  督察组不仅指出现象,还以足够的数据说明情况。比如,广西部分河流湖库水质恶化,南流江因大量养殖和生活污水直排,干流水质已下降到Ⅳ类,其中玉林与钦州交界断面、北海入海口断面氨氮浓度,2015年比2013年分别上升96.8%和25.7%。

  长江江苏段分布有3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抽查12个,8个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江西省水利厅乱作为,2015年在鄱阳湖批准3个采砂区,其中有6.82平方公里位于鄱阳湖银鱼产卵场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河南2015年全省PM10、PM2.5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2016年上半年,均位列全国第二;2012年至2014年,江西省乐平市政府违反《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居然多次用财政资金为36家企业代缴排污费1147万元。

  在这些督察意见中,很多人读出了相关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分析背后原因,还是环保责任落实出了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目的就是通过党政同督,将环保压力层层传导,形成生态环保事事有人负责的机制。

  各地表态积极,以整改带动机制建设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在反馈意见下达后30个工作日内,各地要将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对此,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督察意见及整改要求都做出了积极表态。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表示,针对督察组指出的三大方面问题,省委、省政府将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把整改方案细化、具体化,拿出坚决有力的整改行动。“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折不扣地抓好督察反馈意见落实”,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说,特别要解决好使用低热质煤、秸秆焚烧、撒融雪剂等季节性、规律性问题,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做到问题整改治标和治本同步,预防和整治并重。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则要求,强化环保督察督政,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对于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

  其实,整改工作早已展开。23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地方整改典型案例,其中不乏群众反映强烈、多次举报未果的环境违法案件。

  其中,广西南风化肥厂偷排问题整改很有代表性。督察组进驻期间,群众举报该厂存在偷排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得到督察组高度重视。经查,群众举报属实。贵港市对此案高度重视,8月3日,企业负责人谭某、李某被依法逮捕。目前,企业已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已恢复生产。

  同时,针对环境质量下降、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等情况,被督察省份也行动起来。江苏表示要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大力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调整,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表示,坚决减排、坚决控尘、坚决禁烧,有效削减大气污染。

  巩固督察成果压实责任、以整改带动机制建设,公众期待看到被督察省份交出合格的整改报告,更期待以此为动力,切实促进环境质量提升。

  版式设计: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14 版)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