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建公共服务平台“海纳百创”

陪创业者走最难一段路(改革追踪看落实)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6年11月27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背着双肩包,90后于浩洋乘坐“创业大巴”赶到上海普陀区青年创业示范园创业汇。“公司有8个人,刚完成两轮融资,预计两个月内增加到20人,要尽快落实新办公场地,也要找到下一轮资金支持。”他和园方细细交流。

  公司成立刚半年,于浩洋急需各类创业资源。“无论是投资方联络、政策辅导,还是人力资源管理、业务代办,都能通过‘海纳百创’实现对接。”

  找场地,整合上海各区场地资源信息;找融资,集合各种扶持政策详加辅导;找人才、找导师、找代办……海纳百创,是上海近年来推出的一项创业公共服务品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有效服务,包括服务导航,在线咨询,举办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展、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

  “我们聚焦创业路上最难的那一段。”上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得志介绍,“创业就像种子,真发苗了,就会有更多社会资源来对接。关注创业从萌芽、初创到发展的全过程,重点培育创业土壤,为早期创业者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让创业种子顺利破土。”

  创业汇运营管理方负责人王翀,是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之一。他正忙着与创业者交流:“大家要理性创业。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要根据自身能力来。”王翀挺看好于浩洋这家公司,“他们有好的技术,产品也有了市场需求。”

  为让更多创业者得到专业帮助,少走弯路,上海人社部门将数百人组成的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纳入海纳百创创业公共服务品牌框架中。专家大多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也乐于与青年创业者分享自己摸爬滚打积攒下的干货:“创业是自己的事,不要指望政府养你”“创业最关键是人。传统行业前辈的企业家精神是现在青年创业者更需要的”……

  日前,上海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在100名16—64周岁的上海市民中,有12人正在进行创业。每9位青年中就有一位创业者,青年群体已成为创业主力军。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希望聚集全市各类资源服务小微创业者、早期创业者,帮助意向创业者成功创业,帮助初创者发展壮大。”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表示,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关键期,需要通过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就业倍增效应,确保全市整体就业形势稳定。“我们正努力为创业者提供普惠创业政策和服务,筑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字塔塔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2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