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投发布宏观经济趋势预测  第三产业对稳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2016年11月29日19: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高投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趋势的预测”。截至2016年9月30日,高投对披露2016年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的大类行业(证监会大类行业)的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并结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情况进行了分析。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总体看来,三季度上市公司情况好于二季度,从产业情况来看,第一产业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即主要受益于畜禽、糖、豆粕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第二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不佳;第三产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呈现出增长态势,对稳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分行业来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文化艺术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住宿业;商务服务业;畜牧业;卫生;林业;农业;房地产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零售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航空运输业等行业的业务总量有所增长。上述表现最好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增长率为77.2%、文化艺术业增长率为67.2%和广播及影视业增长率为59.5%。

相对而言,产能过剩、需求低迷和增速下滑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券商;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开采辅助活动;铁路运输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等;下降幅度较大的行业分别是券商下降率为41.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率为28.7%和开采辅助活动下降率为26.3%;这些行业的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总体而言,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尚未走出底部,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不牢固,行业上业绩分化明显。传统行业业绩持续放缓,承压较大,而新兴产业、弱周期行业以及与生活相关的基本消费行业等增长较为稳定。

再从高投中国经济指数来看(指数仍在荣枯线之下),传统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发生转变,经济增长的弱势格局已经形成,这一弱势格局可能需要几年的调整才能修复,来解决中国已有的产能过剩问题。

另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与9月份持平,低于预期。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2.2%,低于9月的0.1%,环比较9月回落了2.3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环比较9月降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环比较9月降1.0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环比较9月降0.8个百分点。

10月份消费增速下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0%,低于9月的10.7%,环比较9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售总额增速8.7%,环比较9月降4.4个百分点;化妆品零售总额增速4.0%,环比较9月降3.7个百分点;粮油食品零售总额增速9.1%,环比较9月降1.9个百分点。

出口连续走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进口8.34万亿元,下降1.8%;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并处历年同期偏低水平。

据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6.5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增速比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9.9个百分点;M1与M2增速倒剪刀差虽然有所收窄,但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并未彻底改观。

以上数据说明,消费需求疲软以及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着较大压力,尤其是大量的社会资本并未流向实体经济,仍呈现“脱实向虚”的情况。三季度经济企稳主要由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支撑,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从今年10月19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也得到验证,今年三季度GDP增速6.7%(主要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对GDP贡献明显),低于2015年四季度6.8%,创金融危机后的新低,尤其是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全面暴涨,资金“脱实向虚”的情况更加严重,而对于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来说,热炒的楼市将导致实体产业的溃退,进一步削弱实体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GDP增长6.7%已成定局,因此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率约在6.5%左右。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