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产能向“偷奸耍滑”亮剑

2016年11月3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分别带队的调查组已经分赴河北和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存在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本次督察行动,组队之齐全、落实之快速,充分反映了中央整治“偷奸耍滑”行为的铁腕与决心。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推行减量、严控增量,在应对职工分流安置难、企业负债经营难、去产能徘徊观望等重重挑战后,依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截至10月底,钢铁业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的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也有望提前完成,且相关重点工作也得到了协调推进,实属不易。

整体成绩得到肯定的同时,对一些“问题企业”、“问题地区”的督查与问责也应重视起来。所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对于那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产能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和地方,该表扬就要表扬;但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就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严查去产能上的“偷奸耍滑”行为,必须加大问责力度。从被点名企业存在问题来看,目前暴露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仍有个别企业虚报或者修饰指标,譬如随着钢铁煤炭价格短期的回升,违规新增产能、违规生产,边去产能边扩产;二是个别公司指标完成情况固然不虚,但淘汰的产能又“死灰复燃”。

抓典型严问责,旨在确保去产能工作落到实处,推进改革不断深化。更令违规企业感到威慑的是,此次督查采用大数据、遥感卫星等技术手段,建立系统性的信息反馈体系,强化了复核力度。

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例,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成绩单”含金量到底有多少,有关部门将开展实地复核,指导各地和中央企业严格按标准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组织抽查,严格把关,确保产能真去真退。

一言以蔽之,去产能,依然任重道远。中央督查动真格,就是要警钟长鸣,既是问责个别企业,也是问责失职部门。也只有当问责不再是走过场,市场才有可能在公平竞争中强化自身的净化功能,逐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常态机制。(任 言)

(责编:车柯蒙、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