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统计局:11月制造业PMI升至51.7% 为两年来最高

2016年12月0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升至两年来的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11月份中国制造业发展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二是消费品制造业扩张继续加快;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四是进出口有所改善。

赵庆河表示,与此同时还要看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一是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超过三成,为近三年的高位;二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进口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对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影响较大;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仍明显不如大中型企业。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4%和50.1%,分别比上月上升0.9和0.2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4%,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降幅有所加大。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持续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从业人员指数为49.2%,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但降幅继续收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4%,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小幅收窄。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放慢。

(责编:杨曦、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